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教研室) >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始建于1958年(原为“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山东省率先设立的本科专业。现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核心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所依托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已形成学术水平、学历层次、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近五年立项国家级、省市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近200多万。承担各类教改项目20余项,其中省级4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

专业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过程装备与油气储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共建了实践教育基地。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石油、化工、机械、轻工、能源、环保、制药等行业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研究开发、过程控制、安全监测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该具备:(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理解和解决过程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2)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过程装备的工程设计、应用研发和工程管理。(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国际化视野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4)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

经过59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累计培养约4000多名高级工程人才,现每年招生约120人,毕业生学风严谨、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择业面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5年就业率平均为98.84%,有力的支持了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新能源基地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也为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