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教研室) > 船舶工程系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介绍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自2005年建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从无到有获得了快速地的发展。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外聘教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人,其中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专业设置有船舶工程实验室,实验设备固定资产100多万元。

在校学生约240人,专业设置以来供培养本科毕业生近600人,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五年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学基金、市青年专项等项目多项,科研经费近100万元。专业教师在各级青年教师教学效果竞赛中取得省级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效果奖2项。

本专业培养具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深厚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结构设计、性能分析和建造方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独立从事军民用船舶、潜器、海洋平台等结构物设计、建造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富有创造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目前,中国造船企业订单持有量和年建造吨位均居全球首位,企业对高水平船舶专业人才需求大,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专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毕业生可前往船舶设计院所、船级社、船厂等单位从事船舶设计、监理和建造工作。经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传统高校培养之后可参与国家层面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设计与建造工作,为我国海洋战略的实施提供动力。2016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考研率为26.31%,就业率为96.49%。

科研创新

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研究团队近年来一直从事船舶操纵与控制、船舶结构设计与性能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部分科研成果已经在进行产品转化。近年来船舶与海洋工程系陆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青年专项等科研课题多项,科研经费近100万元。

船舶工程实验室拥有游艇模拟驾驶仪、船舶模型、船舶流体力学实验仪器等科研教学设备。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目前正在以船舶工程实验室为基础申报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教学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设置10多年来,已经培养专业人才近500名,目前专业在校学生数量200多人。今年来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在教学方面也取得了大量成果。船舶与海洋工程系老师组织学生多次参加大学生机电类产品设计大赛和多项船舶设计大赛,获得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奖项,培养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效果竞赛,其中方媛媛老师获得青年教师教学效果奖省级一等奖。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外聘教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人,其中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