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验室 > 过控实验室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中心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中心座落于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D3号楼机电工程学院,主要承担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的课程实验教学,服务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本专科生课程实验、创新训练、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以及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研究生的科学研究。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近千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三百余台套,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中心拥有热力过程实验室、自动控制系统实验室、机械过程综合实验室、特种设备与安全工程实验室以及金属材料腐蚀等实验室,主要区域分布于机电学院新楼的一层和四层。中心现有兼专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全部参加本科实验教学的指导工作。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室建设及管理,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专业课开放实验、大学生创新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不断进行实验装置的改造、创新和开放等工作。

中心经过数年的持续建设,开发和引进了大批先进的实验设备,进行了实验教学手段和实验方法的改革,科学设置试验项目,注重实验项目的先进性、开放性和创新性,形成了既适应学科特点,又具有自身系统性、科学性的完整的教学体系,完成了由教学辅助机构向实验课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一体化教学机构的转变,成为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实验技能的实践性教学基地。能够全面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工程意识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与奋斗,本实验中心在硬件基础、软件环境等方面已具备工程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条件。今后将不断加强实验教学内涵建设,积极探索实验实践教学研究与改革,稳步推进实验室管理创新,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中心建设成高水平实践与创新基地,服务于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