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报告:损伤力学的原理与数值计算
2018-06-10 17:10 点击数:

报告题目:损伤力学的原理与数值计算

报告人:沈新普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2日(周二)14:00-16:00

报告地点:机电楼530会议室

主办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力学研究中心

报告摘要:首先介绍损伤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然后介绍两个主要的塑性损伤模型,包括GTN模型和Saanouni模型。结合Saanouni损伤模型,介绍塑性损伤本构模型行为的参数取值选择。之后介绍非局部损伤模型,包括面积加权和梯度增强的非局部模型两类。通过将塑性和损伤的数值结果与受拉伸合金板条拉伸试验现象对比,说明了损伤塑性模型的适用性。最后列举了三个损伤模型的应用实例。

报告人简介:

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塑性损伤本构理论及石油工程钻完井力学问题的3维数值解。

1993年起,曾经先后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沈阳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等校任教,兼任北方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市级)。1997年起,曾经先后在奥地利Innsbruck大学、英国Sheffield大学土木系等地从事博士后研究和合作研究。2008年-2016年,任美国哈里伯顿能源服务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自1997年起,从事塑性损伤本构理论与数值计算研究20余年。主持完成4项以塑性损伤为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有国际发明专利10项;著有著作(合著)12部,其中英文著作2部;文章100余篇,其中18篇被SCI检索收录,66篇被EI检索收录,32篇可以在onepetrol.com网站检索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