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农产品热泵干燥技术的研究进展
2018-04-27 09:37 点击数:

报告题目:农产品热泵干燥技术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张振涛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5月3日(周四)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机电工程学院530会议室

主办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振涛教授在中科院理化所创立了以热泵为特色,以产业化为导向的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学科体系。主持支撑计划、公益专项、院重要方向性项目、STS、广东、新疆重大科技专项等近30项课题,经费4000多万元,授权专利40多个。所研究的大部分技术,都实现了产业化,技术授权费达到2450万元,技术授权企业7家,其中一家仅用3年内登陆新三版,体现了极强的产学研融合的特色技术优势。

针对目前农特产品与种子干燥、工业废水处理处置与化工过程能耗高的问题,以废热能量回收为目标,热泵增焓为手段,将热力学与农产品保质贮藏、种业、环境工程、化工交叉融合,研发了3类技术,开发7类装备。主要技术包括农产品和种子保质贮藏的热泵干燥节能技术、废水处理及资源化的热泵蒸发浓缩节能技术以及化工分离过程热泵与制冷一体化节能技术。

在农产品热泵干燥领域,实现4项关键技术突破:1)基于物料干燥器结构、布料方式与工艺耦合优化的干燥提质技术;2)基于废热高效利用的大温差高温热泵技术;3)研发适用多种物料的多功能化干燥工艺;4)能量回收与挥发性芳香物质的回收一体化技术。

在MVR+高浓含盐有机废水处理及资源化领域,实现3项关键技术突破:1)MVR系统技术,包括水蒸汽压缩机、蒸汽高效洗涤以及过热度控制技术;2)介稳晶种防垢;3)模块化MVR+前、后处理工艺。

报告摘要:

农产品烘干能耗占到农产品初加工能耗的40%左右,干燥能源成本是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的主要成本。不同于常规的空气源热泵系统,农产品热泵干燥系统的研究,侧重于强变异性生物物料特性、干燥器与能源系统的耦合协同,需要从生物物料干燥过程的传热传质、基于品质的干燥工艺、干燥器结构、布料方式、能源高效利用和检测控制方面进行研究,开发面向农产品产地商品化需求的热泵干燥节能技术和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