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台湾大学特聘教授蒋本基做客机电学院机械名家讲坛
2017-04-26 09:27 点击数:

4月25日下午,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特聘教授、碳循环永续技术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蒋本基教授做客机电学院机械名家讲坛,在图书馆楼4008会议室做了题为“Integrated air pollution control with alkaline waste stabilization via high-gravity technology”的学术交流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元利,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燕,副院长张斌,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报告会,会议由何燕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蒋本基教授从“教学、研究、服务”的关系以及“科学、工程、工艺”的关系两方面给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精神。接着,蒋教授从CO2捕集和利用的研究背景、超重力技术的机理、以及实践研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超重力技术在CO2捕集和利用方面的应用。报告中,蒋教授多次提到做研究过程中的“意外”发现,他指出科研注重的是过程,并与大家分享了他研究过程中的经历和经验,并指出跨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才能把问题参得更透彻,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最后,蒋本基教授针对超重力设备不能大面积捕集利用CO2的原因、CO2捕集后处理的机理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蒋本基教授简介:

蒋本基,美国普渡大学土木环工博士,现任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特聘教授/所长,台湾大学碳循环永续技术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客座教授,美国底拉瓦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客座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客座教授。研究领域除偏重在「自来水中消毒副产物之生成及控制」与「高级氧化新兴污染物技术开发」外,尚专注「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之吸附处理」与「二氧化碳捕获与再利用技术」研究;同时,近年来更参与「永续能源」与「绿色科技」相关研究计划;研究成果曾多次在国际研讨会及期刊中发表,并在国内及国外获得数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