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2016/2017、2017/2018学年度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决赛阶段的通知
2018-09-13 14:36 点击数:

关于2016/2017、2017/2018学年度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决赛阶段的通知

各学院、高密校区: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2017、2017/2018学年度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预赛阶段已于2017-2018-2学期结束,现将本学期决赛阶段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决赛名额

经过学院(高密校区)预赛选拔,推荐参加决赛教师合计68名,其中人文社会科学组25人,自然科学组43人。推荐名单汇总详见附件1。推荐参加决赛的教师本学期将安排校级督导员进行随堂看课听课。依据看课听课成绩,按照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组别,确定每组不超过50%且听课看课成绩85分以上的参赛教师入围现场决赛。

二、决赛时间

暂定11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竞赛办法

按照参赛教师讲授课程所属学科领域,决赛阶段分设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组别进行。

(一)组织报名

各单位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的10个不同章节的教学节段,填写《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决赛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决赛推荐表》(附件3)和10个课时的教学设计(附件4、5,仅供参考)。

(二)决赛流程

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和讲课、教学反思3个环节。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成绩占15%,现场说课成绩占5%,讲课成绩占75%,教学反思占5%。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教学设计

⑴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授课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⑵参赛课程10个课时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每个课时教学设计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等;⑶参赛课程10个课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课堂教学连续20分钟内的内容,不得将1个或超过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压缩成一个节段)的目录及PPT。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6。

2.现场说课及讲课

现场说课和讲课时间共计20分钟,其中说课时间最长不超过3分钟。所有参赛教师在竞赛当天抽签确定参赛顺序,每位选手提前30分钟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即10选1)。

说课:内容包括所讲授课堂教学节段在本门课程中的地位,以及本人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方式等方面的设计思路和组织形式等。

讲课:普通话授课,必须写板书,做到板书与多媒体有机结合。评委主要从板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辅助用具。

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7。

3.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结束现场说课及讲课环节后,结合自己本节段说课及讲课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实施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对本次说课及讲课进行总结和反思,时间限定20分钟,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并在下1位参赛教师说课讲课结束后做出现场陈述,时间限定3分钟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8。

四、奖项设置

本次教学效果优秀奖奖项设置及奖励额度按照本科教学奖励办法文件执行。

五、相关事宜

1.报名材料和教学设计材料只提交电子版,提交截止时间10月29日。

2.获奖人员将优先推荐参加2019年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

3.各单位应将本单位教师参加教学比赛及获奖情况纳入教师的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并在职称评审、年度评优时予以应用。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孙振海,电话:88959539。

附件:

1.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预赛推荐名单汇总表

2.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决赛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

3.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决赛推荐表

4.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教学设计目录范例

5.2014、2016省青教赛优秀教学设计节选

6.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教学设计评分表

7.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课堂教学评分表

8.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教学反思评分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