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2017、2017/2018学年度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8-03-29 16:07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2017、2017/2018学年度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8-03-29  

各学院、高密校区: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发〔20185号)、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依据《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奖励评审办法》,学校将于2018年开展2016/20172017/2018学年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工作,表彰潜心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优宗旨

以加强一线专任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全面提高新时代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全体教师进行教学内容、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评优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选拨程序严谨、规范。

三、申报条件

申报教师须符合以下条件:

1.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具有五年以上高校教龄且在本校从事教学工作三年以上的专任教师。

2.独立承担一门以上课程的本专科教学任务,原则上课程学时不少于32学时。2017-2018-2学期申报评优教师需承担本专科教学任务,便于专家随机听课看课。如申报教师在2018-2019-1学期没有本专科教学任务,学校将在2017-2018-2学期安排专家随机听课看课。

3.原则上近三年教学督导成绩良好以上。

4.申报教师如在评优过程中出现教学事故或其它违纪现象,取消参评资格。

各单位需严格审核参评资格,如有推荐人员不符合要求,名额不再递补。

四、评优组织实施程序

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采取单位评优推荐与学校评优相结合、教学过程评价与集中说课讲课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1.评优工作分为各教学单位评优和学校评优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各教学单位评优。20184—7月,各学院、高密校区组织专家严格按规范程序推优,同时考察主要教学档案资料。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本单位参评教师的教学指导和评优推荐组织等工作。

各单位推荐名额依据任课教师人数、专业数量和公共基础课门数等因素确定(见附件1)。

第二阶段:学校评优。20189—201811月,学校组织专家在各单位推荐教师中选拔评优。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成立评优专家组

遴选评委坚持的原则:权威性、公正性、代表性。要求专家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

评优专家主要从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员、教学名师、教学效果优秀奖获得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人员、精品(视频)课程(群)主持人等人员中遴选。

3.各单位推优结果需公示3天,无异议后按相关程序确认推优和评优结果并上报教务处。

五、报名要求提交材料

申报教师填写《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申报表》(见附件2),会同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PPT讲稿等所有材料汇总提交所在学院,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参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

2.各教学单位评优阶段参评课程8个(学校评优阶段10个)学时教学设计电子版(目录案例见附件3),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取的8个学时必须涵盖该课程2/3以上内容;

3.参评课程8个学时相对应的8个说课讲课节段(即20分钟的说课讲课内容,以下同)的PPT电子版(如集中说课讲课不需要PPT,可不提供PPT材料)及《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申报教师基本情况登记表》(见附件4

六、评优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本次评优设三项内容,包括平时随堂听课看课、教学设计、集中说课和讲课。评优流程为:

1.参赛教师在比赛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8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与之相对应8个说课讲课节段可做成PPT,以备集中说课讲课使用;

2.所有参赛教师在集中说课讲课当天现场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提前30分钟抽签确定参赛教学节段(即81)。

七、成绩评定办法

评优成绩评定设立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随堂听课看课,依据学校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评分,该环节成绩作为进入集中说课讲课阶段的依据;第二个环节为教学设计、集中说课讲课,依据相应评价体系评分(学院推优阶段不设教学反思环节,总成绩95分),其中教学设计成绩占15%,说课成绩占5%,讲课成绩占75%。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教学设计评比

参评教师须提前提供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教案或讲稿)等相关材料。教学设计应包含课程类型、专业班级、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等信息。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2.说课及讲课

每人说课讲课共20分钟,其中说课不超过3分钟。

说课:内容包括所讲授节段在本门课程中的地位,以及本人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方式等方面的设计思路和组织形式等。

讲课:原则上以板书为主,可辅以多媒体。评委主要从板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五个方面进行考评。集中说课讲课不安排学生听课,但可以安排本单位教师观摩。根据各自参评课程需要,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6

八、其它

1.各单位请于201849日前将评审专家组成情况、参赛人员名单和评优工作安排的纸质稿(加盖公章)及2018-2019-1学期无课参赛教师本学期课表提交教务处,教务处将依此安排教学督导员巡视学院评优过程并组织专家听课看课。

2.各单位评优工作须于20187月前全部结束,填报附件7:《***学院教学效果优秀奖推荐汇总表》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发中心。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发中心联系,联系人:孙振海,电话:88959539

    

2018329

附件:

1.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推荐名额分配表

2.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申报表

3.案例——教学设计目录

4.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申报教师基本情况登记表

5.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教学设计(教案)评分表

6.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效果优秀奖说课讲课评分表

7.***学院教学效果优秀奖推荐汇总表

附件下载:

附件【2016-2018教学效果优秀奖评审通知.rar】已下载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