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校友风采】雷海萍:传承工匠精神 勇做巾帼标兵
2018-11-12 14:05 点击数:

【大国工匠之脚踏实地】

雷海萍,女,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68年10月出生,1990年毕业于山东青岛化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青海工作,在青海高原上一干就是28年。目前在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质检中心担任主任一职。历任质检中心主任、技术工程部副经理、党群工作部主任、工会主席、女工委主任、综合管理部副经理、企业管理部经理、监察法务中心主任、党总支副书记等职务。多年来,一直从事技术工作、企业管理工作和党务工作,她识大体顾大局,哪里需要哪里去,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坚持科学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二十八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为企业管理队伍和技术队伍中不可多得的人才,还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批技术和管理骨干,为企业发展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大国工匠之勇于创新】

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海北化工厂从事技术管理工作时,针对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刻苦钻研,不断探索,进行了结晶器的改造、真空负压输送系统改造等40多项技术改造并提出许多增产降耗的措施,保证了生产连续、稳定、低耗,使企业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受到企业嘉奖并获得了多种殊荣。因工作需要调入德令哈纯碱厂(现名为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工作后,她又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一如既往地投入到企业的建设中。在担任质检中心主任期间,为规范化验检验程序编制了《分析操作规程》,她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潜心研究试验检验方法,填补了公司杂项分析技术上的空白,并进行试验项目的策划、实施和培训,完成了公司所有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验检验和工艺数据的跟踪查定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质检队伍也在壮大,在编人员有87人。质检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直接影响到生产控制,为了提高质检工作效率,她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带领质检技术团队,从检测方法、设备、设施等方面着手,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活动,近年来共进行技术创新30余项,如,原盐中氯化钠的快速测定、烟煤中外水分的快速测定、生产系统中钙镁离子检测方法的改进、滴定管尖嘴处套接移液枪枪头的应用、EDTA法测定盐水工序钙镁过程中指示剂的僵化研究与消除、高原地区气体分析中压差的补正,炉气气体接入方式改造、自动采样技术的引进、煤质热量自动检测技术的引进等,并形成科技论文10多篇,全部用于化学检验工作中,收到的良好的效果,随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实验检验数据准确性和时效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为纯碱生产精细化控制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数据支持。通过多年的努力,经过严格管理,培养出了一批技术全面,责任心强,作风扎实的质检女工队伍,在州市级的技能大赛上,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大国工匠之完善体制】

她顾大体、识大局,由于工作需要,公司将她调往党工部工作,她原有工作在没有合适人选接替的情况下,质检、党群工作她一肩挑。完善了基层党组织、重新整顿和健全了工会各级组织及经费审查委员会,畅通了员工诉求渠道,宣传并引导职工利用工会组织进行合理地诉求,对员工反映的特殊问题,进行了调查和解决,做好员工的解释、劝慰和开导工作,协调公司领导对因工负伤的员工进行了妥善安排,积极维护员工利益,经过工会组织的协商,公司于2006年将以前所欠交的各项社会保险金全部交清,彻底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使工会工作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工作期间化解员工矛盾25起,慰问员工90余人次。因员工因病救治,发出捐款倡议6次,使员工感受到了党、公司和工会的关怀,全身心地投入企业建设。同时根据企业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以“降本增效”为中心,从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开展劳动竞赛,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职工整体素质建设等方面入手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了百日生产无事故、节能降耗增收节支、技术创新、指标控制先进单位、高产班组等劳动竞赛活动,促进企业建设,并培养了一批高度负责的党群工作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力。

为了实现“党管干部,选好干部,管好干部,用好干部”的目标。她再次引入新的人事管理理念,建议人事部门构建一套“以发展吸引人,以事业凝聚人,以工作培养人,以业绩考核人”的用人制度,使每一位职工都能在公司中找到自己汇入的位置,同时,也建立干部考核管理制度,扩大了考核面,努力创造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用人环境,使一批年轻的干部脱颖而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大国工匠之不忘初心】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的扩大,在此期间她又先后被任命为项目部办公室副主任、综管部副经理、企业管理部经理、监察法务中心主任、质检中心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等职。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她仍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各项工作,在职期间为规范项目施工管理和竣工后的生产经营管理,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共起草管理制度40余个,编制了《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制度汇编》,为规范企业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加强和完善企业管理手段,引入经济责任制管理模式,将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级管理人员肩上并签订责任书,加上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的实施,为顺利完成公司目标提供了保证。同时在公司的各个管理环节加大监察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治,推进了企业执行力的建设。

【大国工匠之巾帼英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工作实绩突出,1991年度、1992年度分别荣获“优秀工作者”称号,1996年度荣获“优秀管理人员”称号, 2001年度荣获公司 “先进工作者”称号;2002年度荣获公司“优秀管理者”称号;2002年度荣获 内蒙古伊化集团“三•八”红旗手称号;2003年度荣获海西州总工会“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4年度荣获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6年度荣获海西州总工会“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度荣获德令哈工委“优秀党员”称号;2008年度荣获青海省总工会“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12年度荣获公司“优秀党员”称号;2016年度荣获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她所带领的团队2014年度获得青海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2018年获青海省“巾帼文明岗”,给个人和团队都赢得了荣誉。无论工作环境怎么变化,她都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大胆探索,用于创新,默默地用自己的劳动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