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周毅辉:要有一种积极的心态和精神
2017-09-07 13:29 点击数:

“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最关键的是要有一种积极的心态和精神。”谈到工作多年的感受,我校化工机械专业78级毕业生、宁夏鼎辉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毅辉如是说。

“是老师的鼓励,让我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进入工作单位”


1982年,从我校毕业的周毅辉被分配到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公司九公司从最基层的施工员做起,跟工人师傅们一起在项目现场摸爬滚打、认真学习请教,每天清晨早早赶到办公室做好卫生清理、让大家在一个干净清爽的环境中工作……很快周毅辉的勤劳认真、热情开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参加工作仅三年周毅辉就开始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队长等职务,参加过多项大型工程,如安庆石化总厂,南京扬子石化总厂,铜陵磷铵厂,北京化工厂,盘锦天然气化工厂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

由于工作踏实肯干、甘于付出,1992年,周毅辉被任命担任中化三建大连分公司任工程部主任,此后他又先后担任公司的生产经营部主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中化三建连云港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中化三建总经办外联等职务。主管工程技术、生产调度、计划统计、劳资、经营合同、预决算、全国工程信息汇选及项目投标等管理工作。主持过大连西太平洋炼油厂6万吨/年聚丙烯(意大利技术)、10万吨/年硫磺回收(法国技术)、10万吨/年沥青灌区、8万吨/年柴油灌区以及开工锅炉及投产保运工程;大连普兰店10万吨/年净水厂工程等。其中,1999—2000年期间由他主持的江苏连云港氨纶总厂四期工程项目,获当年度化工部优秀工程奖。

谈起这些,周毅辉感慨颇深。他说,大学时期是自己人生最困惑的阶段,与班里其他同学相比自己不是很爱学习,因而越是临近毕业,感觉压力越大,情绪也很低落。毕业之际,在从上海实习回来的船上,负责带队的老师看出了自己的想法,找到自己并耐心跟自己交流:“在学校你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到了工厂你可能是个好工人。”周毅辉说,正是老师的这句话让自己鼓起了信心和勇气,能够以一种积极和坦然的心态进入工作岗位,并很快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明确目标准确定位、踏实工作认真做事”

周毅辉工作经历大体分为两个阶段,工作的前20年一直在中化三建公司,2002年以来,他先后加盟美国英龙公司任中美合资山西平遥名城旅游开发公司、北京优尼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北京奥尔麦特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主管项目建设及国内外设备引进采购工作。2003年,他入职宁夏上陵集团,先后担任上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宁夏南宇建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上陵集团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总监;房产银川公司总经理;宁夏上陵檀溪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期间由他主持开发了多个当时在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建设项目。如:固原新时代购物中心,(40000m2综合百货商场);固原南宇建材市场(占地180亩、建筑面积20万;包括钢材、木材、石材、建筑装饰材料,是固原市第一家综合性建材市场);固原山城名邸住宅小区(20万m2);宁夏翔达科技万头奶牛牧场项目建设(占地600亩);青铜峡黄河外滩综合社区项目(本项目占地2200亩,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等多个大型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工作。2012年以来,周毅辉加盟鼎辉集团,担任鼎辉置业总经理,主持开发银川鼎辉财富广场(5万平米地下商业);鼎辉时代城(180亩,52万平米小区);鼎辉大厦(22层4万5千平米);中卫文化广场(18万平米含大剧院、规划展示馆、五星级酒店等城市综合体)等多个项目。

谈起这些,周毅辉说,自己是个很随性、很乐观的人。虽已离开母校多年,也已换了多个工作岗位,但自己始终坚持的仍是当初的那份认真与热情。他说,大学时期自己生活在一个团结的班集体里,当时,团支部带领大家作了许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如,给附近村民送生活用品,每周定期打扫5路车站及其附近的卫生等,自己所在的班级体也因此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周毅辉说,至今仍清晰记得大一入校不久,他深夜患病、同学们陪自己去青纺医院看病的情景;仍清楚记得与舍友在一起学习、打球、开展戒烟行动,参加大学生艺术团活动等情景……班集体优良的班风学风,同学们之间的团结互助,这些都对自己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为自己的工作生活打下了很深地烙印。

谈到大学生的就业和择业,周毅辉说,在主持公司的人才招聘,组建几家企业团队过程中,与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过接触和交流,感觉他们面临的社会环境更为开放和复杂,就业压力要比自己当年大很多,因而需要大学生有更多的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针对当前部分大学生为就业而择业、就业目标不明确等现象,周毅辉提醒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有所准备,要对自己有较为明确的定位,看自己适合干什么,然后朝着这一目标努力,不要只顾眼前利益盲目就业,而要看当下的选择是否有利于今后的长远发展。他说:“许多时候,选择甚至比努力更重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精神,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