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卞建钢:“德药”驶上发展快车道的带头人
2017-09-07 13:33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化机77级毕业生、德州德药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卞建钢,自1997年11月上任德州制药厂厂长以来,带领企业职工不断改革创新,使“德药”从一个资不抵债的企业一步步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卞建钢1978年考入山东化工学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品学兼优,1982年大学毕业时分配到山东省德州制药厂。他在“德药”从车间技术员做起,历任技术员、科长、副厂长、厂长、党委书记等职务,现兼任德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德药”是在原德州制药厂基础上改制发展而来。1997年底,卞建钢在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候上任厂长,当时企业已资不抵债,他上任以后,依靠广大职工,抓技术创新、抓产品结构调整、抓市场营销、抓企业改革,在上任第二年的1998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2003年即成为德州市纳税大户。目前,公司是山东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示范单位,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被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健康中国·药品质量安全十佳百姓放心品牌企业”、“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省医药行业先进集体”、“省级现场管理样板企业”、“省级A级纳税先进单位”、“德州市文明诚信十佳企业”、“德州市科技创新十佳企业”等荣誉称号。

依靠科技进步 加快企业发展

卞建钢上任之前,“德药”的生产经营是多剂型、多品种的杂乱格局,药品注册文号最多时曾多达130多个,经常生产的品种有40多个,企业的产量底,规模小,形不成规模,生产经营工作长期徘徊不前。

卞建钢上任之后,他凭借着高超的专业水平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准确把脉,提出了科学务实、缜密清晰的生产经营思路:整合德药的优势资源,发展重点产品,干出特色,创出品牌。

在卞建钢的带领下,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出研发新药产品,淘汰弱小品种,迅速推进了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经过精调细选和科学论证,只保留了70多个优势产品,逐渐形成了心脑血管、抗肿瘤两大系列特色产品,并拥有了缓控释制剂、冻干粉针剂两项核心技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德药”研发的“得高宁”升级换代产品——硝苯地平控释片。“得高宁”是降压、护心特效药,目前生产销售的是缓释版,已在市场上获得极好的声誉并取得十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但是,“德药”研发人员在卞建钢带领下并没有满足现状,经过几年的科苦钻研成功,终于研发出新型的硝苯地平控释片。控释片与过去的缓释片相比,每天只口服一片,不仅药效高,而且副作用明显降低。目前,这种新型控释片已通过中试鉴定,并正式申报工业化生产。

同时,卞建钢高度重视营销工作,抓好营销聚焦,业务归拢,把宝贵的营销资源集中在重点客户、重点终端医院,进一步做深做透,提高单产,使营销规模、业务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公司已拥有140多家办事处、近千名销售人员,其中,重点产品“得高宁”2012年销售有望突破2亿元,位居国内同类产品销售前列,获“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独家专利产品“咖啡酸片”,具止血、升白(细胞)、升血小板三重功效,销售实现7000万,获“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富马酸阿奇霉素片”,独家专利,前景广阔;“芬迪宁”、“顺铂”、“长春西汀”、“得尔夫星”,疗效确切,深受广大医患的好评。

坚持以人为本 推行科学管理

卞建钢认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归根结底是对人的管理、做人的工作,要了解人、尊重人、引导人、激励人、培养人、成就人。

在谈到团队理念时,卞建钢这样解释:职工不是单纯的服从领导,领导只是团队的核心,一个团队维系的根本是亲和力,凝聚力,而亲和力的形成是要贯穿一种家庭气氛,也就是上级关心下级、领导关心职工,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统一的精神追求。这些年来,德药认真开展了“形象工程”、“心桥工程”、“温暖工程”三大工程,通过领导干部的言传身教,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建立领导接待日、员工列席重要会议等,实现与职工的零距离沟通;涉及企业的重大决策,则通过职代会及时传达、解释,收集职工的意见反馈,认真整改修正,进一步拓宽了民主管理的渠道。

卞建钢清醒地认识到,“德药”在向现代化大企业迈进的征途中,还要有很多的功课要做,他告诫他的管理团队要戒骄戒躁,一定要认认真真抓管理、踏踏实实练“内功”,特别是要在完善制度、细化流程、强化执行、严格考核上下苦功。他提出了一个理念:“严管善待”。“严管”就是领导干部要有严格管理的意识,员工也需要有接受严格管理、认真遵守制度的意识,“严是爱,松是害”,特别是在生产企业尤为重要。善待员工,就是尊重员工、尊重人格、尊重优点、尊重首创精神,要了解员工、倾听员工的呼声。员工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在所难免,处理问题的关键是实事求是,认真调查,分清是非责任,既不包庇员工,又不伤害员工。只要不是玩忽职守,都要做好帮扶工作,鼓励犯错误的同志振作精神,从失误中吸取教训,改正错误。他经常引用孟子的一句话与大家交流、共勉: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公司上下一心,干群和谐融洽,形成了气顺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卞建钢在干部使用上概括了三句话:靠事业吸引人,靠感情感染人,靠待遇挽留人。公司合资以后,打破了原国有企业的传统做法,在营销、财务等岗位引入了职业经理人队伍,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训”,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一些年富力强的年轻同志脱颖而出,被委以重任。在德药中层管理人员中,有许多是科班出身的“学生娃”,高层领导也多是“60后”、“70后”。目前,公司选拔干部引入竞争机制,推行竞聘制,上至公司高管,下至班组长,都通过竞聘上岗;竞聘的标准不再是论资排辈,而主要是看能力、看状态,能力强,状态好,就上;能力不强或状态不好,就淘汰下课。同时,为了“德药”的可持续发展,公司积极储备人才,为新来大学生建起了大学生公寓,提高了工资待遇,增加学历学位补贴,为他们提供了优越的发展平台……

笃行诚实守信 弘扬企业理念

诚信是立业兴旺之根本。德药人始终坚持“疗效是硬道理”的理念,“德药”生产的药品,且不说新药、专利药,即便是微利、薄利的普通感冒药,也是真材实料,足额投料,决不会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疗效永远是“硬道理”。“德药”的“速效感冒胶囊”就是少花钱、很管用、物美价廉的代表之一,在许多州城人的心目中:“感冒了,吃德药生产的感冒胶囊,几粒马上好,省钱少花费,比电视广告上的管用”。

诚信不仅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也体现在企业职工的做人方面。几年前新闻报道中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个故事:在武汉市一家药店,一位德药促销员捡到顾客丢失的、内有许多现金的手包,毫不犹豫地交给了门店负责人。那位负责人感叹良久:合作了这么多企业,像这么高素质的促销员还是第一次遇到。从此,他更坚定了与德药长期合作的信念……

诚实守信还体现在德药公司真情关爱员工方面。多年来,公司不断提高员工收入,连续多年每年发放14个月工资,按时足额缴纳各项保险;兴建职工宿舍、单身公寓,解决职工住房难问题;修建职工俱乐部、健身房、篮球场等场所,娱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定期组织歌咏比赛、职工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员工去国内、外名胜古迹旅游参观活动;组织了德药登山队、德药游泳队;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大病大灾,捐资帮扶责无旁贷……这一切,都使广大员工真切感受到了企业关怀,感受到“德药”大家庭的温暖。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企业文化建设愈发突出重要。卞建钢指出,德药的企业文化就是代表中国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市场定位,不搞噱头,不投机取巧,不挣不合理的钱,把老百姓的口碑看的比金钱还重要,要为老百姓提供最安全有效的药品,而“以德制药,药济民生”正恰如其分地体现了德药企业文化的核心字眼。

“以德制药,药济民生”的企业理念是卞建钢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凝练、总结而成的,它已成为德药人信奉、遵守、坚持的行为准则。它蕴寓了这样的含义:敬畏生命,护佑健康,以高尚的品格、诚信的精神、优异的品质,做良药,惠民众,济苍生。同时,德州是有德之州,厚德之州,在这民风淳厚、尚德笃信的创业沃土,有责任把它发扬光大,这也是每个德药人的光荣和使命。同时,德药不仅生产优质的产品,而且还要为企业、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培育有“德”之人。领导干部要德、才兼备,做事公正、公开、公允、公道,能改变环境,影响他人,培养员工,带领属下完成好任务;员工要讲道德、知荣辱,讲诚信、有作为,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新时代员工,做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新时代公民。

目前,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药”占地200亩的崭新厂区正在兴建中,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上水平的发展思路,按照2010新版GMP(《药品质量规范》)标准,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变制造为创造,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实现经营规模扩大、产品档次提升、运行质量提高,真正实现“德药”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再过两年,一座现代化的制药企业即将矗立起来……新厂区建成后,“德药”的核心竞争力将会有大跨步的提升和飞跃。

鉴于卞建钢多年来突出的工作业绩和社会贡献,他先后被授予了“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富民兴德功臣”、“德州市功勋企业家”、“市直人民好公仆”和“德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德州市首席专家”和“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殊荣。

前任德州医药管理监督局局长李秀福在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卞建钢同志工作踏实、实干、不张扬,工作业绩非常突出,为企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不愧为“德药”驶上发展快车道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