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默于道塑魂取势 锐以新守正出奇
2017-09-07 13:45 点击数:

20世纪90年代,在山东寿光北部的一片盐碱地上,青岛科技大学化机专业90届毕业生杨树仁带着15位同事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杨树仁他们仅有30万元启动资金和一个生产车间;十五年之后的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占地3800亩,员工1200余人,固定资产10个亿的现代化企业,而且奇迹般地创建了一个在溴系-磷系阻燃剂、阻燃材料、卤源中间体等领域享有国际盛誉的知名品牌——这就是山东默锐化学有限公司。

身为山东默锐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杨树仁仍在时时以长远的战略目光和审慎的战略抉择筹划着公司的每一步发展……

盐滩上的一朵奇葩


1993年,杨树仁还是一名工艺技术员的时候,就参与了寿光卫东盐场化工厂的二溴醛项目改造,但由于经营不善和技术问题,不久该项目几百万元的资产下马闲置。1996年,经过慎重考虑,他带领15位同事承包了二溴醛闲置车间,寿光卫东盐场精细化工厂(山东默锐化学有限公司的前身)由此诞生。

创业初期,杨树仁和他的同事经历了一段十分艰难的磨砺。由于工艺不成熟,生产过程中经常因反应釜爆瓷停车检修,有一次,他们带着设备赶到淄博化工设备厂时已经深夜,他们饭也没有吃,站在紧闭的工厂门口一直等到第二天上班;1997年,送往湖南长沙远大空调有限公司的的氢溴酸由于变色被退了回来,来回路费花了一万四千多元,这对于刚刚创业的卫东盐场精细化工厂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1997年,浙江温岭的一个客户订了价值10多万元的货,双方谈好货到付款,但是到达那里把货卸完时,对方却只付了一半货款,为了讨回剩余货款,杨树仁让同事先返回,自己留在那里等了49天,其中3天绝食表示抗议。

二溴醛产品收率低、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曾经长期困扰着公司。为了提高质量扩大生产,杨树仁和同事们刻苦攻关,最终将二溴醛含纯量从84%提高到了94%,10个百分点的突破让该产品获得了客户的好评。而杨树仁关于将反应釜斜口改为直口这一创新性的举动,不仅大大降低了反应釜的损坏率,而且由此诞生了一项国家标准——当时只有二十几岁的杨树仁开始得到各地厂家和业内专家的认可。为了进一步形成公司信誉,杨树仁还与客户签订了“卖身契”,对客户承诺凡是在产品试用过程中造成的一切损失皆有公司承担。这一决定更是让二溴醛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此后,每年给原厂缴纳承包费之后开始有了赢利。

采访过程中杨树仁说:“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卫东盐场精细化工厂就是靠着二溴醛这个传统的产品度过了自己最为困难的时期。”

随着市场的拓展,卫东盐场精细化工厂经济效益日渐好转。1999年,杨树仁牵头对卫东盐场精细化工厂实行股份制改造,并先后更名为寿光宏远化学有限公司、寿光富瑞德化学有限公司,2005年1月定名为山东默锐化学有限公司。四溴双酚A的投产奠定了今天默锐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地位,金属钠和电厂的成功运作使默锐在绿色盐业这一战略框架下站稳了脚跟。

今天,默锐已经成为一个享有国际声誉的知名品牌。公司现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山东省科技攻关等重大项目,多次荣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寿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创业背后的故事


今天,人们看到的往往是默锐在行业内的骄人业绩,而杨树仁和他的企业成功背后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创业伊始,厂里没有像样的办公家具,杨树仁从家里把自己结婚时买的沙发搬到办公室,白天接待客户,加班晚了一盖大衣就在办公室进入梦乡;

——杨树仁后下有一批好员工,创业之初,在企业没有什么常规的办公用品时,大家纷纷从自己家里往厂里拿生活用品,工厂周边的知情人经常把这个精细化工厂戏称为“朝巴”(寿光方言,意为傻瓜)化工厂,传言谁跟着杨树仁干谁就是傻子;

——创业之初,由于资金紧张,客户来到以后,杨树仁只能买一些家常菜请大家到他自己家里亲手做饭给客户吃;

——2000年是公司改制以后独立运作的第一年,整个公司上半年利润只有420元;

——2003年,公司一名员工承诺完不成任务就自愿剃光头,结果由于当年非典等因素影响,到了年底该员工没能完成任务,为了维持公司制度,杨树仁含着眼泪在公司全体员工面前为该员工剃了光头……

默锐的文化提升


与很多中小企业不同,在十几年的磨砺中,默锐还十分注重“软实力”建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默者,遵法蓄势,在于积累,在于修炼;锐者,守正出奇,在于创新,在于勇敢”,“让我们一起用专业成就尊严”是公司的使命,“敬天爱人,厚德载物”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公司还建立了默锐军校,对新进员工进行系统培训;每年9月,组织一次企业文化艺术节,强化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每年5月1日,把所有对公司有贡献的员工的母亲请到现场举办“默锐母亲节”,对员工家属进行慰问,使企业文化在公司真正落地生根。2001年的一次例会上,有的员工抵触开会,不愿意参加,杨树仁当场摔碎了杯子:“宁可一个车间炸了,也不能让你挑战企业文化”——从人管人到制度管人最终到文化管人,是杨树仁追求的企业管理路径。

2010年1月,成立十周年之际,默锐建成了“默锐双十年展览馆”,展馆门口是杨树仁思考的一副对联:“默于道塑魂取势,锐以新守正出奇”,也许这正是默锐多年来发展历程的缩写。

在《口述默锐》一书的序言中,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刘红松认为,默锐的发展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管理之道,这就是“一个崇高的梦想”、“一种很强的学习力”、“一个完善的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一支团结过硬的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一种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企业精神”。

“为什么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年龄不到3岁?就是世界500强的企业平均寿命也不过38岁?我们说,一个企业如果持有某种特殊关系可能能够维持几年,如果上了一个好项目也可能维持几年,但是如果想持久做下去,应该怎么办?我们缺乏战略超越!”从企业和行业的战略角度来思考问题似乎是杨树仁一贯的思维方式,“从唯一到第一,从速度到卓越,从扎根到品牌”是未来十年默锐的发展路径,5年内上市是默锐新的目标,而“科技凸显,联盟率先,持续发展”则是今天默锐的一个新的战略重点。默锐正朝着“成为卤源功能性方案受人尊重的一流企业”迈进。

记者2011年5月赴寿光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一次考察活动中,遇到了寿光市人大副主任李昌武;提起杨树仁,李昌武主任不加思考地这样评说:“很好的为人、极好的口碑;他没有一般企业家的那种铜臭味,一直把企业文化放在第一位,用企业文化凝聚了员工,这是相当有前瞻性的。”

杨树仁对母校感情很深,他上学第一年学的是“有机化工”,第二年改学“化工机械”,毕业后,这两个班的同学的聚会他都参加。至今他还与他当年的辅导员李荣福以及母校的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