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李新制:“带领亚西人走出困境是我的责任”
2017-09-07 13:50 点击数:

李新制,我校77届橡胶机械专业毕业生。现任四川亚西橡塑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西)总经理。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是乐山市拔尖人才、优秀共产党员、机电部优秀科技青年、机械部工业科技专家,曾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机械工业部优秀新产品奖1项。

2002年亚西的改制对李新制而言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他把自己的工作经历分成了两个不同的阶段。亚西改制之前,自己一直从事产品设计等技术性的工作,其间自己从一名助理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从一名普通的工厂技术人员到小组长到副处长到处长到副厂长再到1999年兼任企业的总工程师,20多年时间里,虽然岗位换了又换,但工作重心一直没有离开技术研究。公司改制后,虽仍主抓技术,但工作中更多了一份对全局的把握,对企业命运的关注和责任。

2002年底,亚西完成了所有制改造,在公司董事长周家驹一再诚恳相邀之下,作为原亚西总工程师、已经离开一年建立起自己公司且初见成效的李新制经过反复思考之后,带领公司的技术骨干们又重新回到了亚西,出任公司总经理。“思来想去,总觉得自己对亚西有一种责任,比起自主创业,亚西更需要我们。”谈起当的情景,李新制这样对记者说。

上任后的李新制,面对的是一个已经瘫痪一年多的烂摊子:已经十几个月没领到工资的近3000名在职和退休职工、一堆破旧的机器。

怎么办?该从何处着手?在经过多次商讨研究后,李新制带领技术、生产等核心团队,开始了重振亚西的艰难历程。

企业要想发展,只有生产出质量过硬、用户满意的产品才是硬道理。

为此,亚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完成了铸造车间的扩建以及冶炼、造型、辊筒浇铸、退火等设备的投入,使公司铸造能力翻了一番且完成“煤改气”工程;新建理化实验大楼和CAD技术中心,大大提高了产品研发能力和设计水平,产品质量得到了更加有效的控制;在基础设施方面先后建成了9600m2的重型机械加工车间、2160m2的新机修车间、10000余m2的新总装车间,6800m2的新锻铆焊车间。在加工装备方面,公司先后购进各型加工设备近3600万元,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000余万的设备研发实验基地。上述投入使亚西生产研发、制造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公司恢复生产当年即达到了原亚西机器厂的最高年产值4000万元,2009年,亚西的年产值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亿元。

随着我国橡胶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再生胶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生产再生胶的主要原材料废旧轮胎的收购价格不断攀升,且子午钢丝胎比例不断提高。如果能研制出适合市场需求的相应生产设备,对亚西的发展将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看到这一机会的李新制,带领大家把开发研制废旧钢丝子午线轮胎回收利用生产线的关键设备和对传统产品进行进一步优化设计,改进性能、参数和结构作为当务之急,使之更加可靠、节能、环保。通过四年的努力,亚西橡塑机器有限公司在废橡胶综合利用设备产品方面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轮胎破碎机研究方面,已先后与美国、意大利等国多家破碎机专业厂家和国内多家材料研究院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在轮胎整胎破碎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在合金钢辊破胶机研究方面,改变了目前广泛使用的铸铁辊筒破胶机处理废旧轮胎特别是钢丝子午线轮胎中存在的磨损大、保养难、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了破胶机处理废旧轮胎的历史难题;在双辊类炼胶机研究方面,亚西生产的产品其品种规格、年产量及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产品质量也名列国内前茅。

作为国内橡胶机械10强企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特别是作为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副理事长单位,经营过程中,“亚西橡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坚持“精益求精,质量第一”的管理目标;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持续创新”的发展战略,并始终坚持以本行业的进步和革新作为公司发展的目标和己任,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生产经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转制后七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了100余种产品的开发和重大改进,其中单台售价在100万元以上的就有12种,且针对胶粉、再生橡胶领域专门开发和改进了近20种产品,新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20%以上。

“当时,厂里原来的的书记、厂长都离开了,许多技术人员也都走了,留下的是一堆破坏的差不多的旧机器。但我从没后悔过当初回到亚西的选择。”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李新制非常感慨。他说,自己从没有想过会做总经理,从内心深处还是喜欢搞技术。但既然承担了这份工作,自己就有责任带领亚西人走出困境,迎来辉煌。如今,在李新制的带领下,亚西已发展成为以生产密闭式炼胶机、开放式炼胶机、橡胶压延机和废橡胶综合利用生产设备等橡胶机械为主的综合性机械制造企业,在2006年世界权威橡胶学术刊物——《欧洲橡胶杂志》公布的世界橡胶机械前“三十六”强中,亚西公司名列其中。

采访中,亚西董事长周家驹对记者说:“李新制在四川橡机界是难得的人才,我是苦口婆心才把他们请回了亚西。亚西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李新制带领的核心技术团队。”谈到学校,周家驹董事长诚恳地对记者说,企业要想发展必须依靠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从李总和公司其他青岛科技大学的毕业生身上,他看出“山化学生的基础是非常扎实的”,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科大毕业生加入到亚西的队伍中来,共同为亚西橡塑机器的发展添砖加瓦。

谈到母校,李新制说,自己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他说,“文革”期间自己下过乡,1971年到亚西工作,从学徒工开始做起,三年半后的1974年,自己被选派到我校(当时的山东化工学院)学习。当时做梦都没想到能够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因此在学校时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非常刻苦。在科大求学的三年,为自己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可以说这是自己人生的转折点。如果当年没有到科大读书,2002年企业转制时自己或许就下岗了。他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为未来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母校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