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王法民:从车间走出来的总经理
2017-09-07 13:52 点击数:

“想学东西必须实际干、在干中学”——这是记者2009年4月赴寿光采访化机88届毕业生、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法民时,他对毕业生同学提出的一句忠告。

王法民之所以如此忠告,主要是因为时下许多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不愿意从最底层的车间扎扎实实做起。

1988年,青岛科技大学化机专业88届毕业生王法民被分配到这家名为“寿光化肥厂”的企业。王法民的事业是从当车间操作工开始的。由于他肯干、工作踏实、善于钻研,在担任操作工8个月后,他被选调到项目建设办公室从事工程设计施工——寿光化肥厂当时进行的2.5万吨到4.5万吨合成氨改建工程和4万吨尿素装置的建设工程亟需专业技术人员,王法民被从车间选拔了出来。

1990年,王法民被推上了4万吨尿素装置建设项目工程师的位置。

王法民说,刚开始工作时比较难,在学校里面学得的很多东西是理论的东西,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实践中,王法民认真熟悉设备图纸和每道工艺环节,组织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王法民不只是这个项目的组织者,也是工程施工中的实干家。有一次,一台对密闭性要求很高的设备始终达不到技术标准,按要求,在这台设备中灌注5厘米的水,过15分钟后水面下降幅度不能超过1厘米。当年28岁的王法民在直径只有1.2米的设备中一直坚持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最终将一个关键零件的水平度和密封度调试到最佳状态,使整台设备的技术指标达到了生产要求。1992年4月,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寿光化肥厂4万吨尿素项目在受到国家扶持的28家企业中第12个开车,并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

王法民的工作精神和工作能力得到了上级的认可,1992年,他在大学毕业后的第四年便被提升为设备科长。

在他担任设备科长期间,解决了作为合成氨生产系统中主要生产设备的压缩机的正常运转和维修问题。当时,合成氨生产系统中有6台压缩机,其中每天都会有一台两台发生故障,由于不掌握维修技术,王法民和同事们经常要深更半夜开车拉着压缩机到几十公里以外的潍坊市维修。王法民决心改变这种的情况,他提出了一个“永远不再在晚上把机器拉出去维修”的口号。王法民经过组织攻关,找到并解决了压缩机经常出故障的根源,通过规范操作程序、改进安装技术,使压缩机故障频率由原先的一天一次下降到一个多月一次。

1995年,他被任命为分管项目建设的副厂长。在担任副厂长期间,王法民参加了化工部化学司举办的培训班。当时厂里每年都有项目投入建设运行,他一边带领员工没白天没黑夜地工作,上班时间往往超过12小时,一边还要天天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来给自己“充电”。

王法民在基层的实干不仅使他自己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同时也带出了一个优秀的技术团队,他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如今我们搞项目设计、施工,早已经不需要外聘人员就能完成所有程序。”

1997年山东联盟化工集团公司组建时,王法民任联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盟化工集团的分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11月担任总经理; 2008年7月,担任联盟化工集团总经理。

在集团总经理的位置上,王法民延续了脚踏实地的工作风格,在每个月的管理层会议上,他都主持提出一个课题,全年提出九个课题,把剩下的三个月时间用来巩固和提高课题的落实情况,次年则继续深化上一年的课题项目。用王法民的话说,“哪怕一年只做一件事,也要把事情做好。”

1988年王法民入厂时,全厂职工总共不到700人,主打产品合成氨年生产能力仅为2.5万吨;22年后,企业已发展成为注册资本15193万元、总资产50亿元、在岗员工6000人的中国化工百强、全国肥料制造业十佳企业,产品种类不断增加,生产能力也得到了空前提高:年产合成氨75万吨、尿素120万吨、复合肥50万吨、甲醇50万吨、硫酸20万吨、葡萄糖20万吨、山梨醇20万吨、玉米淀粉2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120万吨,公司的产品注册商标“联盟”、“占峰”是山东省著名商标,其中,“联盟”商标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生产的“联盟”牌尿素、复合肥产品是国家免检产品、山东名牌产品。2009年山东联盟化工集团公司销售收入达到72亿元、实现利税6.7亿元,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下,实现了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谈到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王法民说,目前联盟化工集团的煤化工、石油化工和生物化工三大产业规模已经成熟和固定,今后将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向精细化工迈进,进而把企业做强做大,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