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陈庆同:把知识与创新实践结合起来
2017-09-07 13:54 点击数:

陈庆同,青岛科技大学1987届毕业生,毕业于化工机械专业化机二班。毕业后他在大化集团电解分厂工作了十二年,1999年调到集团的机械动力部负责集团内部的设备维护、项目建设;2008年8月,任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同2004年被天津市工会评为“十五”立功先进个人,2008年获评天津市劳模。

在天津临港工业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两个总投资额在60亿左右的在建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已基本结束,开始进入调电试压测试设备运行状况的阶段。陈庆同作为整个项目建设的总负责人,从前期设备的采购,到厂区整个的基建过程,再到最后交付给生产部门运营,这一系列过程都得需要负责。

“李庆领也来参加我们的聚会”

陈庆同在1987年到1990年间,每年都会回母校一趟。2007年,原来的化机班举行了毕业20周年聚会,当年他们的辅导员老师李庆领,现在学校的副校长,也参加了的聚会。“学校给我的一种气氛很好。从性格上来讲,我是一个好动的人,上学的时候哪都去,是院学生会干部,跟社会还有其他高校的学生交往比较多。”陈庆同说。

上学时,往往是别人在教室学习,陈庆同却到处“瞎跑”,并利用假期去上海、北京这些地方找同学玩。在他看来,学校里,老师教给学生新的思路,新的思维和学习方法;作为学生,把好的思路学到后,对一个人一辈子受益匪浅,这要比死读书好很多。学习的过程中,自己知道去哪查找想要的知识,这就行了,学知识还是要重点注意提高自己的能力。

“晚自习不一定非去不可,但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及时交上。毕业分到工厂后,感到学校学的东西和老师优秀的思想和思维方式,能给自己的进步带来很大的帮助。从我的体会来讲,学生不能封闭在学校的圈子里,和社会的交往多,早一步踏入社会中,提前知道社会方面的情况,对日后工作会有较大帮助。”这是陈庆同上了四年大学后的切身体会。

“工作中要诚实肯干”


陈庆同体会,在工作中要诚实,要肯干,要灵活利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和思维方式。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要踏踏实实地去干事。“确实,在大化工作期间有很多机会离开。但我为什么没有离开?一是感情方面的原因,我对这个企业有感情;一是领导在工作上放手让我去干,我有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

陈庆同在企业中一步步扎实前进,经过20年的时间才达到这种状态。他对现在学校的在校大学生的建议是,到基层后就要诚实肯干,把事情尽可能干好、干到位,然后利用自己灵活的思维,在工作中体现一定的创新能力。要让大家认可自己,承认自己,才更有利于自己的提高和进步。

“教书更要育人”

说到母校现在的发展,陈庆同说,他对学校的希望是,在教书的过程中,注重教育人。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类,哪些学生适合去做学问研究,就给他们良好的学习平台,发挥他们的优势,提高学校未来的科研实力。而对大多数普通的学生,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学会为人处世就可以。现在独生子女多,比较难以同他人融合在一块,许多人在小学和中学阶段大都是死读书、死读书,到了大学要给他们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们学会如何独立学习思考。

学生在踏入社会参加工作前,应有相应的准备,多接触社会,看看社会是真正什么情况。这几年进入陈庆同企业的大学生,有些很难融入到企业中来,于是就跳槽了。“其实不是工作不适合那些学生,而是那些人没有融入这个企业团体中来。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还是能找到,就看他肯不肯干,只有在干的过程中才能找到适合的位置。学校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对学生的认知培养。”

当记者问到作为一名成功的毕业生,对现在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有什么建议时,陈庆同说,大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一定要多动脑,勤动手,通过动手才能使得自己的理论更充分的发挥出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从我的经历来看,既要懂理论,还要能动手,把知识和创新实践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