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红心学习社系列活动之三】“四进四信”与“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五月份活动情况汇报
2018-05-30 15:37 点击数:

为响应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的号召和团中央学校部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机电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围绕“青年大学习”与“四进四信”主题,面向2015级全体团干部和共青团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机电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本次活动的精简介绍如下:

一.观看“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并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届时机电学院学子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收看。

观看过程中,同学们围聚在小小的屏幕前,专心致志的倾听习总书记的讲话,并认真做好听讲笔记。观看的同时,大家围在一起探讨习总书记的讲话对自己的启发与感想,将自己的所感所想都印记在心中。大会结束后,每个人都认为在思想、学习、行为上有所收获和启迪,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发展自己,如何展现当代团员的风采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

二、组织诵读《共产党宣言》相关片段

ALPS专业和成型、设计专业分班级举行诵读《共产党宣言》活动,组织学生以文稿朗读形式响应此活动,同学们都感情充沛,尽情表达自己的感情。朗读结束后,同学们又一次了解和认识了马克思主义,武装了头脑,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自己学好专业、全面发展的原点和基础。同学们把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自己平时修身养性的一个很重要内容,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根本,每个年轻人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实现更加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三、组织观看《不朽的马克思》、《厉害了,我的国》等纪录片

5月22日,高机、机械专业组织各个宿舍集体观看了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这是一部催人奋进的影片,以宏大的视角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十八大以来五年,是充满自信的五年,是充满成就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13亿多中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日渐增强的五年,是中国发展、世界受益的五年。祖国取得的成就唤起了每个中国人内在的自信,班级同学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内心的骄傲感和自豪感。

通过观看纪录片,班级同学燃起了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它让大家深刻地意识到,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全新的时代。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或者中共党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开展5.25心理健康日教育活动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要拥有强健的身体,我们还应拥有健康的思想。为普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拓展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2018年5月25日,装控、能源等班级首先在弘毅教室召开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然后再学生宿舍组织观看了心理健康的ppt。倡导大家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班会由班长和心理委员主持。

PPT的观看由各宿舍长与班长协同组织班级同学观看,同学们认真观看,并且就ppt中事例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同学们加强了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有了自己的心得,利于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发展。

本次活动虽然存在着不足,但是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开展,增强了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让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大学生日常生活,在促进每一位大学生成长为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和新时代的建设者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开展“测一测,2018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网上答题活动

2018年上半年已经接近尾声,对于政府的工作大家知道的有多有少。于是,通过让学生下载“国务院”客户端软件,进行网上答题活动,增加同学们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认知。从5月21日开始,组织全体班级成员每天进行网上答题,并将成绩进行及时统计公示,让同学们每天都能够对政府工作报告有知识的积累。通过“测一测”网上答题活动,使同学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政府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有所认知。同时,也会增加同学们对祖国、对自己所处时代的自豪感,砥砺前行、成就自己。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1个月以来,机电学院分团委组织部结合2015级全体同学的思想实际,运用既简单又深刻的方式,围绕五月份的活动主题,开展了观看“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诵读《共产党宣言》、观看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和《厉害了,我的国》、举办5.25心理健康日以及“测一测,2018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网上答题等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活动。通过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使其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培育践行团员们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同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时代潮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活动也增强了青年团员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表示将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举措,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