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红心学习社系列活动之二】“四进四信”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8-04-30 15:23 点击数:

按照团中央学校部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和《学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2018年专项计划安排【定】》,2018年4月15日-29日,机电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在学院134个团支部中组织开展了线上和线下“四进四信”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挖掘和总结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汇报如下。

进支部:当四进四信遇上五四青年节

在主题班会上,各团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支部团员学习了“四进”(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与“四信”(树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的内涵与外延,各团支部书记带头学习、深入宣讲,广大团员各抒己见、分享交流,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信四进”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青年节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使团学青年们不仅对“四信四进”有一个全面的认知,而且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同时,深刻了解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和现实解读,从感性到理性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了进一步升华。

二、进团课:“青年大学习 领航新时代”青马工程培训班

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6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机电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举办了“青年大学习 领航新时代”团学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到了中德学院自动化专业2014级本科生宋彦涛、高分子学院橡胶2014级本科生张泽坤和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6级研究生于超以及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宋宏祥作为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发表演讲。引导和帮助团学骨干通过理论学习等渠道,主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和学院同学共同学习提高。

机电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青年大学习 领航新时代”青马工程培训班在今后的团课设计中,还将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对团学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旨在不断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三、进网络:“四进四信”“五四”精神APP

组织各团支部展开“四进四信”之“五四”精神线上宣传活动,努力学习习总书记的明智思想,并且在网络上主动查阅“四进四信”和“五四”精神的相关资料。同时,积极通过线上调查问卷与微信公众号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广大团员传播与渗透核心内容,还充分用好线上和线下多种资源做好“四进四信”之“五四”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团员们在活动中践行“四进四信”、弘扬“五四”精神,大家在实践、参与中信任、学习和消化,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代言人,营造出乐观向上的校园氛围。

在机电学院分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分团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在全院各团支部和全体团员的积极参与下,在四月份圆满完成了“四进四信”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干部和团员学生头脑、指导团学活动实践、顺利推进活动实施,开展过程中各团支部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共青团员”。通过对“四进四信”和“五四”精神的学习,团员们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理解了“四进四信”精神实质和“五四”精神的时代意义,切实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当历史的车轮跨到21世纪,青年不但是代表未来的力量,更加是重要的现实力量,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青年都既是推动创新创业的主力,也是各种骚乱的骨干。因此,只有我们的青年一代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力,具有自由发展的健全人格,同时又具有团结奋斗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加广阔的远景和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