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经典导读】《共产主义原理》
机电学院红旗学习社、红心学习社之理论学习
2018-11-30 11:38 点击数:

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草案,《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准备。写于1847年10月底至11月,原文是德文,1914年第一次以单行本形式发表。中译文1930年收入由潘鸿文编、上海社会科学研究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一书。现中译文收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版第4卷、《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

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指导下,1847年6月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正式成立。在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恩格斯起草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第一个纲领稿本《共产主义者信条草案》,以批驳“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同年10月底至11月,受同盟巴黎区部委托,恩格斯在《共产主义信条草案》基础上写出新的纲领草案《共产主义原理》。

《共产主义原理》用问答的形式,通过对25个问题的回答,较《共产主义信条草案》更加丰富而准确地阐述了共产主义理论。

其基本观点有:

第一,从思想体系的角度提出了“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学说”的共产主义理论本质。

第二,通过分析定期重复的商业危机挖掘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得出资本主义必然被共产主义代替的历史结论。

第三,指出无产阶级是工业革命产生的依靠出卖劳动力维持自身生存的阶级,同时又是对资本主义进行社会革命的阶级,只有无产阶级才能承担埋葬资本主义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历史使命。

第四,强调无产阶级要实现共产主义,必须废除私有制并把生产力高度发展作为消灭私有制的历史条件;必须走暴力革命道路,建立起自己的政治统治和民主国家制度。

第五,描绘共产主义的美好愿景,指出未来新社会是按共产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将有计划地组织社会生产,生产力极大发展,阶级、城乡的对立消失,社会成员全面发展,家庭、民族与宗教呈现出新的形式。

第六,提出共产主义革命不可能在一个国家内部单独发生,它将在一切文明国家至少在英国、美国、法国和德国等工业文明国家取得共同胜利。第七,对共产主义者和各种社会主义者做了区分,提出了共产主义者对各国现有其他政党的态度以及在德国民主革命中的策略原则。

《共产主义原理》在共产主义文献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共产党宣言》的重要准备著作,其中所体现出来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理论与思想来源。

本文来源马克思主义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