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报】董佳乐:感激一路有你们
2019-01-04 15:25 点击数:

董佳乐,机电学院能源154班班长,校学生会主席。在青岛科技大学第一届“青科好班长”评选中,他榜上有名。对于这项荣誉,董佳乐说:感激一路有同学、老师的帮助和支持,才让我走到今天。”

不甘平庸的信念

离大学开学报到的日子还有几天,董佳乐就迫不及待的抱着一颗为同学们服务的心早早地来到学校。新生入学,董佳乐作为班级负责人在学院接待报到的新同学,他把自己班级的同学一个不落地送到了宿舍。当时天气很燥热,宿舍离得又远,一天要爬好几次山。虽然有点累,可是我在报到的那几天便把班里同学全部都认全并且初步了解了大体情况,和同学们成为朋友,这让我无比幸福和快乐。”董佳乐说。

从小学到现在,董佳乐一直在班级担任班长。他回忆起自己的班长经历说:“我从小性格内向,怕与人打交道,小时候做班长是因为‘块头大’,老师认为同学们会听我的,长大了还当班长,是真的想为同学们做点事情。”

但董佳乐同学的班长经历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回忆起小时候的一次经历,有一次老师让他上台发言,他紧张的说不出话。从那时候开始,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有个班长的样子。就这样,凭着一股不服气的劲,董佳乐一直找机会锻炼自己、改进自己、提升自己,于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每一位同学放在心上,不忘初心,把班长做到现在。

大学期间,董佳乐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活动,这些经历让他变得越来越自信、稳重。

用行动践行班长责任

作为班长,董佳乐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立自强,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了“达上情”和“贴地气”。达上情”就是要响应上级号召,立足班级实情,围绕团学工作主线开展班级工作。“贴地气”就是要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形式要为同学们所喜闻乐见,不能想当然的开展工作。

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思想上,他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曾在班级召开“珍惜时间,把握青春”、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等主题班会来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引导同学们立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班级里,董佳乐创新了班级互助小组、学习小组等互帮互助的学习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他坦言,班里同学们的学习有些两极分化,学习突出的同学很多,但也有一些学习上缺乏主动性的同学。每到期末考试期间,董佳乐都会组织给班里同学集体自习,要求固定时间大家一起学习。身为班长,自习期间看到有玩手机的同学会去善意的提醒他们,大家一起度过紧张而充实的考试周。除此之外,他还根据每个人学习、性格的不同分为四组,让他们一一配合,进行交流,这个措施也得到全班同学的认可支持。

采访中,董佳乐多次提到:感情是工作的基础。在生活上,他关心同学,热爱集体,有着强烈的生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班级拍摄微电影《羁旅青春》,积极参与学校课桌清理活动,丰富了班级同学的课余生活。他说,开展这些活动是增强同学之间了解、促进班级团结的良好契机,彼此之间能产生浓厚的感情,这也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董佳乐正用勤奋的学习、优异的成绩、稳健的成长去谱写一名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学生干部风采。

感激与你们相遇

大学四年,董佳乐最想对大家说的就是:碰上这么一帮人很幸运。他所在的班级曾获过校级先进班集体,在第一届“青科好班长”评选时,同学、老师都在积极为他转发投票。“很幸运、很感激同学们对我的理解和帮助,也很感谢学院老师对我的肯定、信任、支持,当上了好班长,无形中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要对得起帮助自己的老师同学,不断激励自己做得更好更优秀。”董佳乐说。

在班级工作上,董佳乐有着他独特的管理模式。他喜欢和同学们坦诚相待,从不藏着掖着,私下也从不摆架子,和同学们吵吵闹闹,他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同学情、好兄弟情谊。在这次选好班长的时候,班里同学为他精心拍摄了视频,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将班级举行过的活动及个人照片做成影集,开班会之前用课件展示。“即将毕业,看到这些照片,十分感动,也很不舍,能遇到这样一群同学,是我的幸运。”

课余时间,董佳乐还为自己班级制作了班徽:这是个由三个“人”组成的“众”,外面有一个圈,这代表了团结。整体采用红色色调,象征能源,其中的一个“人”把它变形为一个小火把。他解释说,这个班徽意味着:合众人之力,一起点燃能源154班的熊熊烈火。

大学四年,董佳乐正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学弟学妹:年轻就要敢梦、敢闯,任何一件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即使不成功也会有收获。他想对自己班级的同学说:很幸运有你们的理解和帮助,很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在最后的半年我们要携手共进、一起努力,为我们最好的四年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