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院长经来旺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06-05 16:57 点击数:

6月4日下午2点,安徽理工大学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院长经来旺教授在D3机电楼53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机电学院相关老师及部分博士生、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学院力学研究中心王永岩教授主持。

会上,经来旺教授作了题为“岩石蠕变特性及矿山地下工程应用”的报告。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矿山地下工程的概况,结合矿山实际照片形象的介绍了矿山中容易出现的工程问题。随后,他从岩石的某些重要的基本力学性质尚未揭示、岩石的浸水软化性质认识不足等九个方面指出了岩石力学及巷道(隧道)围岩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告诉同学们要善于发现指出问题,坚持不懈深入研究。接着经教授介绍了七种围岩控制技术及原理,着重介绍了松动圈稳定技术及原理中的锚架组合结构,通过增强松动圈内岩块之间的咬合力,最终达到锚杆锚固力与金属支架承载力共同提高的目的。

报告会结束后,经来旺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经教授的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及学术方面的技术想法使每一位聆听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

经来旺简介:

经来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理工大学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院长、矿山工程力学与支护技术研究所所长、安徽省矿山建设工程专业专家组成员、省科技特派员、华东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工程力学。

2008年至今,主持国家、省部和企业科技攻关项目50余项。负责各类质量工程项目5项,获国家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出版省部级规划教材4部、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9项。研发的ZQJJ200/1.8型底板锚索钻机填补国内外空白,研发的地应力测试仪居国内先进水平,研发的非电动力高精度岩石三轴流变试验机填补国内外空白。建立了围岩变形分区的量化理论体系、给出了围岩变形分区类别确定的方法体系,研发的松散破碎煤体的防漏维稳机理和支强维稳机理、锚架封煤支护原理与技术、锚架组合支护原理与技术、低耗高强生根锚壳支护原理与技术、完全沿空掘巷设计、施工及支护技术、巷道围岩受力与变形的计算机动态仿真技术、内蒙东胜矿区富含水砂岩中放水、提速、增强的岩石巷道快速施工综合技术、千米深井岩石巷道快速综掘技术体系、大倾角超硬岩岩石巷道快速综掘技术体系、软岩巷道底鼓根治原理与技术等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