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重要讲话在机电学院引起热烈反响
2018-05-05 13:17 点击数: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在北大发表重要讲话:“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机电学院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立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奋斗方向与发展路径,针对性、指导性都非常强。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过程中,机电学院按照学校发展思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形成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按照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部署,进一步成立了智能制造学院以智能制造领跑新旧动能转换,力争打造机电工程领先优势特色学院。

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伟对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她认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把服务国家一流作为内在追求,主动在国家战略中创造一流业绩、作出一流贡献,总书记指出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与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讲话既振奋人心,又温暖质朴,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

第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机电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作辉这样说到,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团学工作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确保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政治本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办学和教育教学优势,确保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电学院教师李剑光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基层科研工作者,要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把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相结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教育,引领学生踏实治学,勤勉奋进,吃苦耐劳,勇于担当,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青年责任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让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辅导员李浩认为,教师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引导工作中,首先应提高自身修养和理论水平,正人先正己,将所学知识与律己修身相结合,增强自身的理想信念。其次,在传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吐故纳新,更好地为高校的教书育人事业贡献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即将赴宁夏支教的志愿者,机电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伶俐对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讲话中有对我们青年将自身使命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相融合的期待,又有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做知行合一的实干青年的温暖关怀。我们只有把自己的使命价值根植于国家一流的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地奋斗,才能真正做到‘知’和 ‘行’的统一。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我有幸响应时代的号召,把事业的第一步定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的淬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能源173班班长张粮宇说,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追梦人”和“圆梦人”这两个词。作为能源173的班长,一名大一的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相应总书记的号召,带着信念去追梦,将理想抱负与中国梦结合,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才华。我们需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要求自己,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脚下有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