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陈民教授到机电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04-02 14:54 点击数:

4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民教授受邀来机电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李庆领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燕教授、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何燕主持。

会上,李庆领代表学校对陈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陈民在相变传热和分子动力学模拟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做了介绍。随后,陈民做了题为《柔性超薄平面热管中的气液界面和相变》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超薄热管的前沿科技并对热管中气液相变问题进行具体阐述,通过非平衡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得到相变物质在不同温度和非平衡程度下的凝结系数,根据HSK公式推导出可应用于CFS计算的蒸发凝结新模型,陈民还就分子动力学的应用领域和如何从工程实际中凝练出基础研究课题等问题为大家分享经验。会后,与会师生结合报告内容和自身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民教授简介:

陈民: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纳尺度传热传质与相变现象的理论研究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在界面与相变传热传质研究、微纳流动与空化初生研究及飞机防除冰表面研究等领域均取得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访问学者,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核能与能源系统研究所洪堡学者。曾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863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1项。以项目骨干承担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2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SCI收录80余篇(其中JCR一区和二区论文40余篇),SCI核心数据库他引7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