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报】认清自己,不忘初心-记校第十一届“十大优秀学生”宋宏祥
2017-12-20 10:56 点击数:

认清自己,不忘初心

————记校第十一届“十大优秀学生”宋宏祥


机电学院机械142班的宋宏祥,成功被推免为大连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大学四年里,他曾多次参加各类竞赛,取得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二等奖等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

初到大学,宋宏祥仍保持着高中三点一线的生活习惯,每天早起背单词,早早去教室占座,下课去图书馆自习。“高中的时候老师偶尔会说‘上了大学就是玩’,其实这种思想是不对的,上大学应该更加勤奋努力地学习。”

起初,宋宏祥仍基本沿用高中的学习方法,但他很快发现,高中的学习方法效率太低,不适合大学课程的学习。“高中那一套学习方法,在没有老师监督的情况下,特别容易松懈。我看现在很多新生也是,刚开始一两个月很积极,去教室占座,上图书馆自习,但是没过多久就懈怠了。”

他和两个要好的朋友组建了一个学习小组,习题一起做,问题一块儿讨论。三人成绩相差不多,同时保持着竞争关系,几个学期下来,宋宏祥的综合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

在学习技巧上,宋宏祥有很多心得。关于知识点的记忆,他不提倡死记硬背,建议向记忆协会的同学请教。“之前我也了解过一些和记忆技巧相关的东西,我记东西的时候一般会采用‘联想法’这种小技巧。”

平时做项目和参赛占用掉了宋宏祥的大部分课余时间,所以对他来说,上课听讲尤为重要,否则复习起来会很吃力。“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课后抽时间复习,其余的时间我都用来做项目了。”繁忙的比赛进程中,他也一直没有把学业落下。

当谈及如何协调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他坦言自己这方面做得并不好,主要靠熬夜来弥补时间的不足。“我不建议大家熬夜,毕竟熬夜对身体伤害很大,而且长时间熬夜,工作效率也会很低。”在这方面,他也需要向其他做得好的同学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到带队参加比赛,这期间少不了良师益友的帮助。“大一时什么都不懂,和同班同学组了一个小队就想参赛。起初也没有找指导老师,到后期准备答辩的时候才与老师有接触。老师看我能力不错,就把我安排到了一个学长的队伍里,让我跟着学长学习。从那时跟着别人参赛,到现在自己带队参赛,这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从指导团队参加比赛到接触企业项目,宋宏祥感慨道,多亏了老师的辛勤教导,才有了这几年自己的积累。

除了老师与同学的帮助,宋宏祥认为兴趣是支撑自己走到现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兴趣真的很重要,如果不是因为感兴趣的话,我可能也坚持不到现在。”

宋宏祥对机器人制造非常感兴趣,因此选择了与机器人联系比较紧密的机械工程专业。在校期间,他多次参加各种机器人竞赛,并顺利被推免成为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专业则是他一直喜欢的机器人。

由于自身浓厚的兴趣,他经常会去翻阅相关的资料,泡泡专业论坛。“我到现在仍喜欢泡论坛,在论坛上和别人交流会带给我很多的收获。”除了泡论坛,他还会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讨论,来一场头脑风暴。“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懂,大家凑在一起讨论讨论,看看谁提的方案比较好,还是人多力量大。”在宋宏祥的队伍里,每个成员都分工明确,任务提早下达,遇到问题及时反馈。不论是查找资料还是开会讨论,及时的交流保证了小组工作的高效进行。

“项目进行时间长了,有的队员会坚持不下来,这时候就需要队长发挥作用,要去开导一下他。”为了更好地管理团队,他经常去经管学院蹭课,对项目管理、企业管理等课程都有所涉猎。“一个团队,用一个好的方式来管理,分工协作,及时反馈,不仅非常方便,还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做为人民服务的党员

2017年8月,宋宏祥成立青岛新迈瑞克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通过设计养老服务设备来回报社会。“组建这个团队,是本着锻炼自己的目的,不管干什么,为的是能够提高自己的能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有了这个经历,能力到了以后,成绩肯定自然而然就做出来了。”用机器人服务社会,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做一点贡献,是宋宏祥的愿望。

今年宋宏祥光荣入党,宣誓的那一刻,他感到无比自豪。作为党员,不应该有任何优越感,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不能以党员的身份搞特权。“党员要在各个方面起到榜样带头作用,我希望大家能够清楚,我们只是人民群众中最普通的一员。”对于想要在大学期间入党的同学,他建议先了解一下《党章》,认真学习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明白入党是怎么一回事。

对学弟学妹们,宋宏祥也有很多建议:学习生活两手都要抓,必须要全面发展,不能有短板,要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人才。”拿他自己的专业为例,包括编程、设计、管理之类的都得学,一个机械工程师的知识体系是非常庞大的。“多锻炼,少熬夜。要认清自己的定位,不忘初心一直坚持下去。”

(学生记者 王思梦 汉馨语 王开泰 吴华柯 綦琪)

认清自己,不忘初心-青岛科技大学  http://news.qust.edu.cn/qdkjdx/20171219/html/page_02_content_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