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澳机器人研发中心组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07-10-30 00:00 点击数:

2007中国机器人大赛暨国际机器人足球锦标赛(RoboCup)中国公开赛于10月26日到28日在济南长清大学城举行,今年我校第一次派队参加机器人大赛,由我校中澳机器研发人中心七名成员组队参加了FIRA小型组的3:3、5:5和11:11三个比赛项目,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在以上三个项目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三个二等奖,其中3:3和5:5分别位居第六名和第五名,11:11项目获得季军。这是本中心自成立以来,继本科教学评估之后为学校赢得的又一殊荣。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我国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一项顶级赛事,是国际机器人足球锦标赛(RoboCup)、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两大机器人竞赛组织在国内唯一授权举办的国际性机器人赛事。本次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次大赛包括了RoboCup机器人比赛、FIRA机器人比赛、空中机器人比赛、水中机器人比赛、舞蹈机器人比赛及双足竞步机器人比赛等9大类别34个比赛项目,是历届中国机器人大赛中比赛种类最多和最全的一次。大赛共有413支队伍1200余人报名参加,其中中国参赛队伍共391支,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上百所高校及香港地区的代表队,国外队伍共22支,分别来自德国、日本、伊朗和墨西哥,参赛队伍和人数均创历史之最。

2008世界杯机器人足球大赛(FIRA CUP)明年七月将在青岛举办,我们将作为东道主与世界各地的比赛队伍同场竞技,这为我们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提高自己的水平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