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青科大在首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2010-06-25 00:00 点击数:

6月21日-23日,“三星杯”首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来自美国、韩国、新加坡等高校的近20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青科大中澳机器人研发中心组队参加了本次大赛7个项目的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青岛科技大学代表队在5个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摔跤比赛获得冠军,击剑和全局视觉足球比赛获得亚军,拳击和遥控足球比赛获得季军。

本次比赛设有田径类、球类、对抗赛、体操类、舞蹈类、娱乐类和作业类共7类比赛项目,比赛完全采用了人类奥林匹克比赛规则,集科学性、教育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参赛“运动员”全部是仿人机器人,靠双腿来直立行走和翩翩起舞。比赛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科技日报、CCTV新闻频道、新华网、人民网及三大门户网站等国内大型媒体均对该次比赛进行了报道,CCTV-5将在7月5日对本次大赛做专题介绍。

我校双聘院士蔡鹤皋教授参加了开幕式,他表示仿人机器人是国际研究的前沿课题,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这次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的国际性比赛,对于普及机器人科学知识,促进更多人关心机器人技术和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仿人机器人涵盖了人工智能、仿真技术、无线通信、嵌入式技术、传感器、生命学等很多科学领域。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就是利用人类奥林匹克魅力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小型仿人机器人的技术开发,积极应对、攻克关键技术,促进与人类高度相似的小型仿人机器人早日进入家庭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