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机电学子在第十七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六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中荣获七项一等奖
2015-08-28 00:00 点击数: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足球工作委员会、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六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青岛科技大学代表队参加了12个子项目,共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此次比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依托学校中澳机器人研发中心,选拔专业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动手能力强、善于团队协作的优秀本科生组成参赛团队,在带队老师王宪伦的悉心指导下,参赛队员们不惧高温,认真编写、优化参赛代码,反复耐心地调试机器人动作以求达到最好效果。我校代表队参加了四大类12个子项目的比赛,经过三天紧张角逐,获得半自主4VS1追捕、半自主型3人组队形、半自主型11VS11机器人足球、半自主型5VS5机器人足球、阿尔法步行跑步、阿尔法单人舞蹈、仿人型机器人跆拳道共7项一等奖;获得仿人型机器人摔跤、双人舞蹈、仿人型机器人拳击共3项二等奖;获得阿尔法拳击、仿人型机器人击剑共2项三等奖。参赛队员们在比赛全过程中发挥了多学科交叉、协同合作的优势,获得了历年参赛的最好成绩,充分展现了科大学子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

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水平最高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比赛。大赛通过竞技的方式为青年大学生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理想平台,为研究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提供环境条件,同时通过研讨和论坛让参赛队了解全球机器人发展的前沿信息,激发同学们更多的创新动力,通过动手实践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本届比赛设有轮式机器人、仿人机器人、应用类创意机器人以及阿尔法智能机器人等4个大类44个比赛项目,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在内的50多高校600多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