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机器人中心获评“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称号
2016-07-07 00:00 点击数:

7月5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发《关于表彰2016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和优秀科技社团干部的决定》(鲁科协发〔2016〕27号),青岛科技大学机器人中心获评“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称号。

据悉,为鼓励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热情,充分发挥大学生科技社团示范带动作用,根据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总体安排,2016年山东省科协继续与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共同开展2016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和优秀科技社团干部评选活动。经选拔、推荐和评审,决定授予82个社团“2016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荣誉称号,授予103名社团干部“2016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干部”荣誉称号。

青岛科技大学机器人中心简介:青岛科技大学机器人中心(曾用名中澳机器人研发中心)于2007年由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与澳大利亚微电子中心合作成立。中心成员主要由青年教师及在校大学生组成,现有团队成员90人,研究生8人,本科生70人,指导教师5人,共同开展竞赛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智能控制等相关技术的研究,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每年9月,团队面向全校各学院所有专业招收优秀本科生,在半年的时间内通过反复不停的知识培训,能力训练和项目检验,平时由指导教师布置任务研究生和高年级同学负责监督和答疑,每周对队员进行知识内容的培训和任务进度的督查,内容涵盖结构设计、CAE分析、动力学分析,软件编程,控制电路、机器人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经过长达半年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的测试,最终筛选确定10-15名队员予以重点培养。目前团队形成了以专业辅导引导学习方向,以实践活动提高学习动力,以研本交流营造学术氛围,以各级学生的互动完成精神和知识的传承的成熟的培养方案。使本科生在一年内中完成了各方面的基础积累,学生在中心均能找到自己喜欢或特长的方向进行发展。为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团队每年都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锦标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大赛等国际、国内科技型竞赛,团队成员先后在FIRA中国机器人大赛、RoboCup中国公开赛、世界杯机器人足球大赛、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中心共承担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项。以中心相关研究内容为基础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基金3项。同时团队把同学紧紧团结起来,给感兴趣的同学提供辅助老师科研的机会,同时中心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把相关机器人技术和智能视觉技术成功的转化到了工业生产中,先后进行了基于视觉的空调生产线在线检测机器人的研究,空调显示板智能排错系统的研究,电子芯片自动测高系统的研究,水下滑翔器的研究,智能清洁机器人的研究等近十项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