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关于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报名及组织培训通知
2017-03-08 13:39 点击数:

一、竞赛简介

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将共同主办“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该项赛事自1988年首届开展以来,已成功走过近30年,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和委托的全国六大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目前,已形成两年一届固定赛制,在全国享有广泛声誉。

赛事的目的在于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有助于增进大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助于发现和选拔力学创新的后继人才。

我校于2015年首次组织学生参赛,报名39人,共计获全国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山东省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3名,并有一名同学获2016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将荣誉称号,斩获颇丰。本次为我校第二次组织参赛。

二、参赛对象

在校的大学本科、专科及研究生。建议我院各系开设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课程的大学生报名参赛。

三、竞赛科目和方式

内容覆盖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两门课程的理论和实验,着重考核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竞赛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含实验)综合为一套试卷。团体赛分为“理论设计与操作”和“基础力学实验”两部分,采取团体课题研究(实验测试)的方式。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竞赛将于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上午8:30-12:00举行,将在全国各地设立竞赛考场,参赛者可就近参加,所需费用由所在单位或个人自行解决。竞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五、报名方式

2017年4月1日前参赛个人通过报名系统(网址:http://www.saikr.com/cstam/2017)在线报名和缴费,找到山东赛区的名校入口,选择青岛科技大学报名即可。报名费100元/人,报名后未参加竞赛者恕不退还报名费。

六、组织培训

为了更好地组织我校学生参加这项全国最高层次的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力学教研室决定,自2017年3月下旬起,根据报名情况,为参加竞赛的学生举办的集体培训。

参加培训的同学可以通过电话、QQ培训群、或直接到学院A5-108、A5-109力学教研室,同我们联系。

QQ群:523997029

电话:0532-88956266

希望同学们踊跃报名参赛并取得好成绩!

机电工程学院力学教研室

201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