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在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中深入开展“砥砺爱国情怀、永葆奋斗精神、勇于建功立业”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10-29 16:21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中组发〔2018〕11号)要求和教育部办公厅,山东省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学校《关于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青科大党字〔2018〕63号),就在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中深入开展“砥砺爱国情怀、永葆奋斗精神、勇于建功立业”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砥砺爱国情怀、永葆奋斗精神、勇于建功立业”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扎实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相关要求,紧密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机电工程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动能转换新时代”暨“爱院荣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实际,引导全院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活动时间

2018年9月—2019年7月

三、活动主题

砥砺爱国情怀  永葆奋斗精神  勇于建功立业

四、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系列学习活动

1.        开展座谈宣讲活动。组织召开全院不同群体(党员干部、教师、青年学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系列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组织干部师生代表畅谈学习体会,激励广大干部师生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会同党总支、党支部、办公室、分工会等,举办机电学院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全院开展系列宣讲。

(责任部门:红旗学习社、红心学习社)

2.        组织大学习大讨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以红旗、红心学习社为载体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大学习大讨论。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工作,每学期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和党支部学习研讨至少2次。依托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就业创业基地等丰富的党性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责任部门:红旗学习社、红心学习社)

3.        融入课堂教学和培训。充分挖掘机电学院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先进事迹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爱国奋斗精神全面反映、有机融入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纳入教师业务培训、党务干部、辅导员等研修培训。结合“课程思政”改革,推动爱国奋斗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鼓励学院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将机电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部门:党总支、教学办)

(二)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宣传阐释活动

1.        全方位宣传展示。全媒体宣传报道学院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活动。邀请国内、省内科技专家走进机电课堂,宣传献身科研、服务祖国先进事迹,讲述爱国奋斗故事、艰苦奋斗历程。依托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易班”网等主题教育网站,推出“建功立业新时代”专栏,开展机电爱国奋斗精神网络巡礼等活动。结合机电文化内涵,开展爱国奋斗精神主题展览、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将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深入到学院每个角落,覆盖到全院教师学生。

(责任部门:党总支、分工会、学工办/分团委、办公室)

2.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开展爱国奋斗先进集体和个人培育、选树工作,用机电事教育机电人。注重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一线群体中发现爱国奋斗精神优秀传人,在“机电最美教师”、“机电优秀辅导员”、“机电优秀共产党员”、“机电十佳大学生”、“机电优秀校友”等评选活动中选树爱国奋斗楷模,网上网下立体宣传表彰,引领带动学院广大干部师生学习践行。

(责任部门:党总支、分工会、学工办/分团委)

3.        加强研究阐释。结合“机电精神、机电文化、机电责任、机电活力、机电特色、机电家风”,对建院68年来发展和改革中体现出的爱国奋斗精神进行研究阐释,组织撰写一批回顾机电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先进事迹、激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论文章,撰写一批弘扬机电爱国奋斗精神的学习体会文章,不断凝练机电爱国奋斗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

(责任部门:分工会、学工办/分团委)

(三)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践行活动

1.        开展学院教职工“立德树人:砥砺爱国情怀、永葆奋斗精神、勇于建功立业”学习践行活动,把个人理想与价值实现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同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同“爱院荣院”紧密联系起来,心系国家、山东、科大、机电发展,积极投身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教育引导教师做到“四个相统一”,争当“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

(责任部门:党总支、分工会)

2.        开展学院学生“励志成才:砥砺爱国情怀、永葆奋斗精神、勇于建功立业”学习践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爱国奋斗精神为感召,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支持毕业生到新疆等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爱国奋斗精神。

(责任部门:学工办/分团委)

3.        结合院地院产院企合作活动,组织学院师生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等专项实践活动,使师生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识和了解,更好激发爱国奋斗热情。

(责任部门:党总支、党支部、分工会、学工办/分团委)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开展“砥砺爱国情怀、永葆奋斗精神、勇于建功立业”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精心组织实施。要突出学院党总支是实施主体,突出中青年知识分子等活动主体,结合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广泛组织动员和吸引干部师生参与活动。要及时宣传报道学院开展活动情况,及时反映学院干部师生积极反响和社会效果,及时展示学院的经验做法,迅速掀起学院“砥砺爱国情怀、永葆奋斗精神、勇于建功立业”活动热潮。

(二)注重分类指导。学院各部门要按照精准科学的要求,结合干部、教师、青年学生不同群体特点,既整体推进、有机统一,又各有侧重、突出重点,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党员干部中,重在抓政治觉悟,进立场、进情感;在知识分子中,重在抓道德养成,强服务、做贡献;在青年学生中,重在抓思想认知,树理想、强基础。要把握节奏、注重长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拓展实践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在亲身参与中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构建长效机制。学院各部门要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院党总支将适时对责任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抽查。要把开展活动与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人才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结合起来,在活动中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并巩固上升为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形成激励支持广大师生爱国奋斗、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