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爱院荣院大发展”实施方案
2018-10-29 16:1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青科大党字〔2018〕64号)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新的思想解放助推发展,以过硬的作风保障发展,以正确的导向引领发展,推动建设“双一流”、“五有”高水平大学和大而强的学院,根据学校有关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机电学院党总支决定在全院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爱院荣院大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进作风、遵规守纪为主题,以爱院荣院主题教育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成效导向,找出差距、查摆问题、落实举措,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带动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创新、力量大凝聚,推动学院事业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

二、工作步骤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爱院荣院大发展”活动,以党员为重点,面向全院师生,从2018年9月30日开始到2019年6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30日至10月16日)

1.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大教育、大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精心策划部署。成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

2.召开动员部署大会。

党总支专题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广泛宣传发动,拉开大讨论活动序幕。

3.开展集中氛围营造。

充分借助学校学院各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在全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吸引干部师生广泛参与。

(二)深入学习阶段(10月17日至10月31日)

1.开展广泛学习。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重要指示精神等重要内容,同时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上的讲话等讲话精神,切实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深化学习,学习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2018年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等。党支部围绕学习主题,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2.举办主题论坛。

举办解放思想、遵规守纪、爱院荣院主题论坛,邀请校领导、知名校友等来校作主题报告,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求,做好遵规守纪和爱院荣院主题教育。

3.组织实地调研。

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寻找学院与其他高校院系、企业的深度契合,为服务青岛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4.做好主题教育。

开展趣味运动会,摄影展、元旦晚会等多种形式,做好“爱院荣院”主题教育,增强全院师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寻找差距、交流研讨(11月1日至次年1月底)

1.深入排查问题。

结合实际查摆工作差距,剖析思想根源,深入查找是否存在思维定势、自满自足、等待观望、消极懈怠、路径依赖的问题,特别是不敢担当、畏首畏尾等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真正做到“一针见血、入木三分”。

2.组织一次思想交流研讨。

全院各单位围绕大讨论主题和重点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征集、查找的问题和不足,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专题研讨,强化问题分析,总结归纳出在解放思想上的不足,提出扎实工作举措,坚决摒弃小富即安、小成即满思想,坚决克服畏难情绪。

(四)实践转化阶段(次年1月底至6月底)

1.推出一批学习实践成果。

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爱院荣院大发展”和学习研讨。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意见。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努力突破长期制约我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全院师生普遍关注的难点问题。

2.增强遵规守矩意识。

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树立规矩意识。要立足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在践行新理念、提升境界标准、创新创优上下功夫,在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事业心、责任感、精气神问题,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困扰制约发展的环境问题。

3.深化爱院荣院意识。

以爱院荣院主题教育为载体,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氛围,不断增强全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用好资源,强化机遇,强化落实,为建设大而强的学院更上一个台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爱院荣院大发展”活动,是学院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确保实效。学院领导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讨论活动,主动过问,亲自参加有关的座谈调研。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要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师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讨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学院领导班子、总支委员为成员的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分团委,成员由办公室、分团委、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组成。

(三)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校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设置专题,及时发布学习讨论动态、交流学习经验、推出先进典型,营造“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爱院荣院大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做好督导检查

活动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调度分析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整改落实,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大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爱院荣院大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