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的通知
2018-06-06 11:2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就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及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全面贯彻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禁毒防艾宣传、美丽中国实践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立足社会热点和群众需求,坚持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就业创业、专业学习、社会观察、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以进一步提升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申报类别

根据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的选题、团队组建分工、实践活动方式及活动内容侧重点的不同,今年的社会实践团队将主要分为“调查研究型”和“服务体验型”。具体如下:

(一)“调查研究型”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调研、文化传播、创新实践、法律援助、培训指导、课题合作、科研攻关、科技指导等。

(二)“服务体验型”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内容包括各类支教支农、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型、非专业型岗位体验活动及就业创业见习等。

三、参考题目

(一)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

(二)立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深入基层、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

(三)精准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鼓励大学生关注家乡发展,用知识助力家乡振兴;

(四)走进企业,鼓励学生以某一个企业为调研对象,研究其产业变革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历程,总结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优秀经验;

(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影像文字形式记录传统文化发展现状,为保护与弘扬优秀文化成果提供对策与建议;

(六)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个角度入手展开实地调研,总结卫生室建设、学校设施与师资、养老机构与政策、住房保障等各方面的成果与经验,深入了解民众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七)关注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和环境治理问题,加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八)“互联网+”改变生活,关注互联网发展引起相关社会问题

(九)关注广大青年群体对于践行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和影响;

(十)大学生创新、创业状况研究与调研;

(十一)研究校园贷事件,倡导理性消费和健康的消费观;

(十二)关注网络文化与网络环境净化行动的弘扬与引导,网络安全问题调查;

(十三)其他社会热点问题。

除以上参考题目,团中央与有关部门合作,组织开展了“逐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乡村稼穑情 振兴中国梦”、“井冈情 中国梦”、“丝路新世界 青春中国梦”、“追寻青春足迹 红色筑梦之旅”、“印象长白山 筑梦新时代”、“健康扶贫青春行”、“推普脱贫攻坚”、“‘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 、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等专项社会实践行动,各专项工作具体内容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sxxxt/xtsb/)上查询。

四、申报要求

(一)项目化运作。要立足所学专业,将社会实践选题立项与“创青春”、“挑战杯”等科技创新赛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相结合,突出所学专业在推进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作用,推进项目化运作,围绕项目开展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层次与水平。鼓励学院教师结合自身研究课题进行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http://www.tiaozhanbei.net/project/、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http://zhijh.youth.cn/ )

(二)贴合实际。结合社会需求,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禁毒防艾宣传、美丽中国实践等方面开展需求调研,要接地气,做实事,切实服务于地方发展。

(三)突出主题。项目主题要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结合2018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话题、省市重点工作,开展项目设计。学校鼓励各学院梳理本学院往年社会实践项目,参考其他高校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保持社会实践的连续性。

(四)形式新颖。项目要立足社会实践活动精神本质,根据服务对象的特点和现实需求,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杜绝将单纯的教学专业实习申报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五、具体要求

(一)各单位按本年度本单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队数量总数30%的比例,申报立项为校级重点团队。积极鼓励各单位以单位资助、团队自筹、社会赞助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建院级社会实践团队,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覆盖面。院级社会实践团队,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正式通知发布后,再行组织申报。

(二)要积极动员业务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当中来,推进项目化运作,提升实践质量与水平。团队指导老师应切实参与到实践项目的选题立项、社会实践的有关后续活动当中来,使社会实践活动做细做实,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同时,要充分酝酿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必要性,加强与实践地的联络沟通,避免只申报不出征的现象。

(三)每支团队须配备至少1名专业教师或专兼职辅导员担任领队或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团队的实践活动。每支团队人数控制在5-8人(含老师)。活动开展时间原则上应不低于一周。

(四)申报有关团中央专项实践的团队,可暂不申报校级重点团队,待有关团队入选后,直接认定为校级重点团队,不受校级重点团队申报有关申报比例的限制。

(五)申报团队填写项目申报表、项目实施方案、申报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于6月11日下午17:00(周一)前,以团队为单位发送至邮箱:3431479067@qq.com。

(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正式通知、其它有关“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事项,《关于开展山东省大学生“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等将另行通知。

共青团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6月6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