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专业介绍
2007-05-16 00:00 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1203,油气储运工程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材料、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油气储运工程等方面知识,能从事油气集输、油气管输等的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和应用技术研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油气储运工艺、设备与设施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机械制图、计算机操作、机械工程训练、油气质量检测、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油气储运系统的工程设计、施工管理与应用技术研发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动力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油气质量检测、油气储运设备的防腐与安全保障技术;

3.具有油气储运系统的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的初步能力;

4.熟悉油气储运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油气储运工程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主干学科

工程流体力学、油气储运工程学

五、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Ⅰ)、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物理化学、油罐及管道设计、油库设计与管理、油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城市燃气输配、储运工程最优化等。

六、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应达基本学分:178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13.5学分,占总学分的63.8%; 选修课程:27学分,占总学分的15.2%,其中专业选修课不能低于15学分,通选课为12学分;自学辅导课程6学分,占总学分3.4%;实践类课程:31.5学分,占总学分的17.7%。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八、相近专业

交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