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查摆问题及制定整改措施情况通报
2013-10-29 00:00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安排,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有关工作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对师生征求的意见进行了汇总整理,专门开会进行了研究,对学校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已汇总到相关部门,针对学院“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学院发展问题,围绕领导班子建设问题及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学生学风,考风管理,实验室建设,管理效率提高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 “四风”方面存在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1)学习风气不够浓厚、学习自觉性和针对性不够强,学习意识淡薄,理论学习不够,对高等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不全面。

整改措施:加强学习,坚持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进一步学习中央、省委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展群众路线的专题讨论,提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识,不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笔记检查制度。

(2)学院班子成员之间真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相互表扬的多,批评的少。

整改措施:牢记宗旨意识,作风要过硬。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以及班子成员与各教研室、实验室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之间每月至少一次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提高工作效率。

(3)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联系师生不够,全身心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不强,一定程度上存在官僚主义,体察师生需求、了解师生意愿、集中师生智慧不够,对年青教师的工作生活关心不够。表现在走访教研室、实验室、学生班级和宿舍较少,不能很好的听取教职工和学生的声音。

整改措施: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学生班级和宿舍,密切联系教职工和学生,听取基层的意见,学院领导要两周一次走访教研室、实验室、学生班级和宿舍,落实好学院领导与教研室、实验室和学生年级的联系制度,增强学院工作的实效性。

(4)学院工作布置的多,检查落实的少,检查工作走形式,沟通不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加强学院各项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同时,积极与老师沟通,组织相关人员组成督导检查小组,由相关分管领导带头实施检查,问题解决要及时,不能当场解决的要主动协调解决,并按照有关程序做好工作。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院工作方面存在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1)学科建设力度不够,特色专业建设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加强学科建设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科发展目标,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尤其在特色专业建设方面下功夫,围绕机械工程,过程控制,热能工程等各个专业,近期开展调研,讨论,制定每个专业建设3至5年发展目标。加大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力度,突出优势,打造专业品牌。

(2)师资建设有待加强,尤其青年教师的培养和管理不够。

整改措施:不断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院士工程,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推动教师梯队建设,促进年轻教师成长;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增加青年教师交流学习机会;加强校企合作力度,为教师教学、科研提供坚强后盾;每年拿出一定资金为教师的教研,教改,科研项目配套。同时要积极创新思路,加大创收力度,逐步改善老师待遇。

(3)学院领导对高密校区专业的教学、管理关注不够。

整改措施:加强对高密校区机械类学生教学、管理的指导,每学期学院领导班子不少于2次走访高密校区,关心高密校区机械类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4)教师工作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方面有待加强。实验室用房紧缺,办学条件不足。

整改措施:积极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学院近期给每位老师更换了电脑,每个教研室配备了一台打印机。教师的办公椅子问题正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桌椅套刚刚更新。

现正与学校有关部门协调积极推动机电学院大楼建设,缓解学院科研用房压力,改善教师教学科研条件,改善研究生的学习条件,同时为引进人才创造条件。

(5)无纸化办公方面要加大力度,周二是否召开学院大会信息公布不及时。

整改措施: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办公成本。依托信息平台,增强学院领导与教职工、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基层的意见。通过构建飞信、QQ、微博、公共邮箱等信息沟通平台,解决领导与教职工、学生沟通不畅的问题,密切学院领导与群众联系。在学院网站建立每周工作计划公告制度,并在办公无纸化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学院公共邮箱qustjd@126.com

(6)教学管理工作欠注重细节,要加强管理,提高教学效果。

整改措施:教学工作多听取老师们的心声,尤其在排课,调停课,各类实习的时间,实验,课程设计的安排等及时沟通。决定每学期前,中,后召开三次教师座谈会,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积极推动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就业实习提供平台,优化教学课程和学分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力争每学年增加2至3个教学实习基地。做好本科教学评估长效机制建设,教师教学效果奖等各项教学工作。

(7)学院科研水平要提高。

整改措施:加大力度推动校企合作,密切校友关系,完善产学研基地建设。推动与其他科研机构,院所合作,资源共享。每年至少举办10次高水平科研讲座。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加大科研团队建设,提升学院科研整体水平。

(8)学生学风考风,学生学习态度等方面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加强学生学风、考风建设以及课堂、宿舍的监督检查力度。举办各种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学院每年拿出10万元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办好机电产品,节能减排,机器人等学生创新比赛,营造学生科技创新学术氛围。还有每学期要举办一次宿舍文明建设月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效果。另外为解决困难学生生活问题,在做好高校软控,无锡锦和,江阴得灵机械等企业奖助学金工作外,力争每年再设立两家以上的企业奖助学金,来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保证他们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