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首页 | 合作办学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简章 | 师资队伍 | 毕业生风采 | 联系我们 | 评估佐证材料
 
 

  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外包方向)招生简章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外包方向)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与日本株式会社阿尔卑斯技研校企合办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主要突出外向型就业特色,旨在培养国际化的复合型、实用型技术人才。

株式会社阿尔卑斯技研成立于1968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是日本最大的技术研发服务外包企业之一。公司以提供高新技术服务为主导,在日本东京证券主板上市。公司在日本的软件、机械、电子等技术研发服务外包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与“索尼”、“松下”、“丰田”、“日产”、“欧姆龙”等百余家世界知名企业有着密切合作。

2004年9月青岛科技大学与阿尔卑斯技研合作成立了“阿尔卑斯国际工程师培训中心暨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学士后流动站”,这是国内首创的大学国际化复合型机械技术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开创了大学生国际化就业的先河。成立至今,累计受训学员过千人,大部分进入国内的外企或直接赴日本工作。其中,赴日本各大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的学员已超过350人。中心被授予“山东省学士后流动站建设突出贡献奖”。在此基础上,2010年校企双方共建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外包方向)专业,同年开始招生,2011年该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继续招生。

培养模式

学制四年。学生取得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后,获得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文凭及工学学士学位。教学计划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除学习专业课程和英语外,零起点强化日语学习,学校聘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及外籍教师授课,部分专业课采用日语讲授。学生毕业时,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以上,日语达到国际日语一级或二级水平。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通用机械研究、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机械工程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具备复合型国际化技术人才特征,既掌握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又具备熟练的英语日语沟通能力,并拥有良好职业素养。

就业深造

毕业生可在机械和制造业的有关企业、公司、科研院所及政府机关从事与机械相关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管理、商务等工作,毕业生更受外资企业的欢迎。同时,由于本专业是“阿尔卑斯国际工程师培训”的发展与延续,因此,依托日本株式会社阿尔卑斯技研自身及其庞大的客户、合作关系网络,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可直接赴日本各大企业或在国内日资企业从事技术工作。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攻读研究生,或赴日本等国外有关高校继续深造。本校已与日本福冈工业大学签订了硕士研究生培养协议,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习后,日本语能力达到国际2级,可选派赴日攻读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可享受制定的优惠政策。

招生计划与收费标准

招收达到山东省本科二批录取线的学生,计划招生140名。

学费标准: 10000元/生/年。

 

 
网站维护: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