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教研室) > 智能制造系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简介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2018年教育部新设立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19年我校正式获批设立该专业。

培养目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信息工程等学科相关专业知识及人文职业素养,具备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发展需求,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从我校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机械专业发展而来,将新一代信息和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进行了深度融合,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智能绿色制造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基础课教学团队。专业紧扣时代发展前沿热点,积极发展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技术、3D打印技术、数字化工厂、机器视觉等特色方向。

设备完善的实验室和学生活动中心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近2年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在省级赛事中获奖30余项。

师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专业实验室及学生活动中心

数字化工厂

主干课程:

智能制造技术数学基础、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智能制造概论、智能控制基础、人工智能技术、机器视觉与图像识别、机器人技术、3D打印技术、智能制造综合训练、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等。

师资队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 人,副教授7人,拥有博士学位13人。拥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1 人,博士生导师 2 人,山东省教学名师 1 人。教师所在学科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专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教授作为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和特聘教授,聘任国际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利兹大学Anthony G. Cohn教授、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李茂贞教授作为本专业兼职教授。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Cohn教授为师生讲学

就业深造:

智能制造属于传统制造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毕业生可以在智能制造工程、机电工程、机器人工程和自动化工程等领域从事智能制造技术(视觉识别、跟踪定位、人机协同等)、高端智能装备(机器人、智能交通、3D打印、海洋工程等)、智能产线、数字化工厂等方向的研究、开发、改造及生产管理工作。据人社部数据分析预测,近年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为750万人,人才缺口300万人;2025年,人才需求900万人,人才缺口450万人,就业前景广阔。

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优秀学生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本专业承办山东省智能绿色制造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