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教研室) > 机械设计教研室
机械设计教研室简介

机械设计教研室自建立以来经历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过程,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硕士学位教师3人。

教研室主要承担机械类本科专业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机械优化设计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和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同时承担近机类、非机类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培养本科生2000余人次,教学效果优良,获得师生一致好评。教研室老师在各级教学效果、教学研究竞赛中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多项,主编相关教材、手册10余部;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的培养,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实践,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在国家、省部级各类比赛中获奖50余项。

经过多年建设,教研室所在学科拥有“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中心”、“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了一批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的优秀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机械传动、机械传动设计理论与方法、传动系统动力学及振动噪声分析与控制、机械振动与故障诊断、机械疲劳寿命与可靠性分析、机器人视觉识别等。近年来在“Industrial Lubrication andTribology”、“机械工程学报”、“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学基金10余项、横向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500余万元,获国家专利授权10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