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验室 > 油储实验室
油储专业实验室介绍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共设有以下实验室:

1、模型仿真实验室

模型仿真实验室拥有炼油工艺仿真实验以及油气集输仿真平台,主要面向油气储运工程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开展实训教学,采用课堂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掌握炼油工艺流程图的种类及绘制方法,熟悉常减压蒸馏、催化裂化、汽油加氢重整和延迟焦化四个炼油工艺,以及熟练掌握油气集输的主要工作内容,避免了纯理论教学过于抽象的弊端,极大弥补了相关专业实训手段的不足。

2、油气储运工程实训实验

本实验室进行油气储运专业综合实验的实验课程,适用于油气储运工程专业,进行等温输油管路实验和气液两相流实验的教学任务。

等温输油管路实验装置是一个模拟长距离输油管道输送的实验系统,通过等温输油管路实验测定管路特性曲线、通过实验数据学会判断事故工况、掌握管道泄漏、管道堵塞等事故工况的处理方法,使同学们掌握有关输油管道的设计、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3、油气储运虚拟仿真实验室

油气储运虚拟仿真实验室拥有LNG接收站虚拟操作仿真系统、油库虚拟操作仿真系统、加油加气站虚拟操作仿真系统,主要面向油气储运工程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开展油气储运操作工艺及关键设备等方面的实训教学,让学生掌握LNG接收站、油库以及加油加气站等油气储运现场实际操作工艺及关键设备,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极大弥补了相关专业实训手段的不足。

4、油气物性测定实验室

油气物性测定实验室拥有HTCLS-800B微机库仑测硫仪、SYD-267开口闪点试验器、SYD-5096铜片腐蚀试验测定仪(带色板)、SYD-510石油产品凝点试验器、恩氏黏度计、饱和蒸气压测定仪(雷德法)等,二十多台套仪器设备。能够完成石油产品的密度、黏度、凝点、闪点、冷滤点、倾点、滴点及饱和蒸汽压、馏分组成等基本物性的测试实验,还能完成油品含水量、含硫量、微量残炭以及腐蚀性测定实验。

通过对油气物性测定实验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加深学生对油品各项物性的理解和掌握,熟悉油品各项质量指标及其对油品质量的影响,促进对油气储运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5、油罐小呼吸损耗测量实验室

承担对油气储运工程专业进行油罐小呼吸损耗实验的课程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