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验室 > 机自实验室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实验室简介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实验室成立于1982年,服务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也是机械工程学科的主要载体。该学科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同类学科之一,也是学校首批硕士点和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同时又是山东省“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勇于创新的教学和科研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 2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 9名,讲师8 名。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实验室现有机电专业综合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机械制造工艺及特种加工实验室,机器人及加工中心,机电传动与测试技术实验室。

机电专业综合实验室 机电综合实验室主要承担机械类特色综合性专业实验课,涉及PLC控制、单片机控制、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实验等实验项目。目前有PLC控制台,单片机开发箱,自动化生产线等实验设备,主要服务于《机电一体化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设计》等课程的综合实验教学任务。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中的相关实验项目,完成液压泵、液压阀的拆装实验、节流调速回路实验、液压基本回路综合性能实验。目前的实验设备包括:各类泵、阀、双面工业液压实验台、液压元件测试实验台。

机械制造工艺与特种加工实验室 主要承担机械制造工艺技术及特种加工课程相关的实验项目。完成机床静刚度测定、加工误差统计分析、常用机床夹具工作原理及拆装、切削力测量、等离子切割、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结构与操作、电火花成型机床结构与操作等实验项目。

主要仪器设备:普通车床、数控车床、三向压电式切削力测力仪、电火花成型加工机、中速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高速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等离子切割机、金相显微镜等。

机电传动与测试技术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机电传动控制、机械测试技术等课程的相关实验项目。完成三相异步电动机机械特性测定、继电器-接触器与PLC控制三相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控制三相异步电动机、伺服电机控制、传感器原理实验、传感器综合应用等实验项目。

实验设备包括:机电传动控制综合实验台、机械测试实验台、振动测量仪等。

机器人及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 机器人及先进制造实验室定位于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重大科学工程提供所需要的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研究机器人学基础理论与方法、发展可行技术和平台样机系统,培养和汇聚从事机器人学研究的高水平人才,推动我国先进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主要面向发展具有感知、思维和动作能力的先进机器人系统,研究逆向工程、机器人学基础理论方法、关键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和机器人应用技术。拥有3D打印机、上下料机器人、加工中心、数控车床及立体仓库等大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