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验室 > 机械基础实验中心 > 正文
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2017-11-03 08:24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是在机械原理、机械零件、公差测量、热处理、力学、机械振动等机械基础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2002年被 评为山东省一类基础课实验室,2007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为首批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中心分为机械力学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电测力学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机械创新实验室、动平衡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金相实验室、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等10个实验分室,承担机械基础实验二,机械基础实验三,机械基础实验四,机械基础实验五等多门的独立设课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着学生毕业设计、开放实验等。共开设基本实验(含基础型、综合设计型)教学项目64项,创新实验项目16项。本中心通过“强化基础训练,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三个层次的培养,为学生参与科研和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条件和方便,已成为大机械学科创新型复合人才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实践基地。

良好的实验环境吸引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本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学科竞赛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和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和山东省“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中国国际机器人锦标赛”、全国帆船与游艇设计大赛”、数控加工技术大赛中均取得了好成绩。先后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19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17项,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冠及全国机器人大赛一、二、三等奖20余项。

总之,本中心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促进了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和可持续性发展,在实验教学理念、实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产学研一体化、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已形成了突出的优势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