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教研室) > 油气储运系 > 正文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介绍
2017-11-03 09:00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石油工程与机械工程交叉学科,主要培养具备油气储运工程设计与施工、储运设备设计与研发、油气储运系统安全以及油气终端的销售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石油、化工、能源、城市燃气、交通运输、民航、军队后勤等部门从事油气储运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是以油气储运系统工艺和设备为研究对象,着重对油气储运工程、城市燃气输配、加油加气站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和管理。主要学习机械制图、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计算机技术、油气集输、油气管道设计与管理、燃气输配、管道及储罐强度设计、油气储存与装卸等课程相关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和工程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对储运关键设备尤其是储罐和管道系统的优化设计、创新改造、技术开发研究和自动监控技术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的坚实基础。掌握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具有油气储运系统的规划、设计、生产管理的初步技能。具备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开发、创新的基本技能。具有检索查询文献资料的能力,了解油气储运工程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