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杨洪于:把“初心·使命”镌刻在农村大地上
2020-08-14 22:14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

在基层一线谱写人生芳华,把“初心·使命”镌刻在农村大地上,是日照市选调生们扎根基层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念。

今天,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杨洪于的奋斗故事……

2017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杨洪于,通过省委组织部选调大学生村官招考,来到省级扶贫工作重点镇峤山镇,先后担任省级贫困村牛庄一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党支部副书记,镇党政办、宣传办工作人员。在三年多的基层熔炉历练中,他用激情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基层发展,在双招双引、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展现了新时代选调生的风采担当。

undefined

植根一村

脱贫攻坚中“显身手”“长本领”

峤山镇牛庄一村有214户、619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88人,耕地面积180亩,人均不到3分地,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初到牛庄一村的杨洪于暗下决心,“一定要利用所学知识,让村庄变个样”。两年里,他与村党支部书记康从莲和第一书记赵淑智、李希东,深入贫困户、上访户做工作,围绕村庄发展、脱贫攻坚找突破、做规划,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硬是把一个落后村、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成了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党支部书记康从莲眼里,杨洪于是她得力的工作助手、是优秀的村党支部副书记。用康从莲的话说,“小杨,真是个干工作的好手,一个刚刚毕业的研究生,没有一点点的娇气。有一次小杨到上访户家中做工作,大家都没指望他能做通户里工作,但他硬着头皮去了好几次,最终真的把这户工作做下来了,这样的大学生村官我们基层欢迎。”

在做好本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杨洪于不忘发挥大学生村官群体优势,牵头组建了“红色村官志愿者”团队,组织举办“莒州村官周末沙龙”,创建“村官蚁金”,募集资金1万多元,全部用于走访看望贫困户及敬老院老人。根据扶贫经历,他撰写的《干部结穷亲,为了啥》入选《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选调生的扶贫故事》一书。挖掘残疾人荆培翠二十年侍奉瘫痪公婆的孝心故事,撰写《让“孝文化”在乡村生长——山东省莒县峤山镇牛庄一村》,被中组部委托创办的《大学生村官报》头条报道。

服务一企

双招双引中“显担当”“解难题”

2017年,莒县东盛橡胶集团面临着环保下的转型压力,企业效益急转直下,公司再生胶装备和橡胶制品生产线销售订单比2016年下降64.5%、产值下降70%,面临着紧迫的升级改造问题。

得知此情况后,因研究生期间从事过再生胶装备制造,在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的协调下,杨洪于主动对接企业负责人,把自己的导师、泰山学者汪传生教授请了过来进行会诊,最终促成企业与高校联合申请“废橡胶低温高值化再生技术及装备研发技术”,获得西部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支持。

两年来,高校学术成果实现产业化,企业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市场不断开拓。2019年,高校与企业研制的“废橡胶高值化环保再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技术”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谈到杨洪于时,莒县东盛橡胶集团的总经理董新香说:“小杨就是我们公司和高校的‘媒人’,在我们公司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好的技术帮助。”


拿起一笔

理论武装中“壮筋骨”“长才干”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在基层工作期间,杨洪于始终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他先后在《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期刊上发表文章360多篇、40余万字,其中《笔酣墨饱当有初心相照》被评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三等奖,《在“主题教育”中破除“心中之贼”》被评为共产党员网“初心·使命”大家谈优秀作品。2019年3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评为省级“优秀网宣员”,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共产党员网评为年度优秀作者。深入调查研究是杨洪于快速成长的法宝。3年时间里,他先后走访500余个村、20多个企业。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撰写的《沉睡的农业品牌该醒了!》等6篇调研报告,被领导参阅刊发;围绕乡村组织振兴,撰写的《一项制度创新,让村官收获了什么——山东省莒县“议事·学习日”制度引发反响》被《大学生村官报》专版报道。

杨洪于还是一个地道的摄影爱好者。围绕讲好省级扶贫乡镇峤山镇的扶贫故事,总结大石头山区扶贫路径,撰写的《莒县峤山镇,帮大石头山区人民搬走“大石头”》《感悟峤山扶贫的“四石精神”》《搬走“大石头”,蹚出致富路》被齐鲁晚报、今日头条、日照日报、乡村干部报等媒体期刊报道。

融入一线

抗击疫情中“敢作为”“勇担当”

在杨洪于的笔记本里,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的话语显得格外亮眼。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莒县广大医护工作者、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深深的激励着杨洪于。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除了坚守好疫情防控岗位,他把2019年的全部稿费捐献了出来,主动缴纳大额党费2020元,支援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并向牛庄一村捐助600元,支援当地疫情防控。

(原载:日照选调声  把“初心·使命”镌刻在农村大地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