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王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0-05-12 08:06 点击数: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现任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是我校1987届橡胶机械专业校友,曾荣获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终身成就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建国70周年前夕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风神在王锋的带领下,年销售收入实现了从2亿到100多亿的飞速发展。他以优异的专业技能和管理业绩,被业内誉为“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优秀企业家”。

忙白了头,做勤奋之人

“王总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到生产现场了!”风神轮胎配方设计师、1995届高分子材料专业校友闫卫国告诉记者。多年来,王锋一直坚持每天早上七点之前必到公司生产的第一线,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更是家常便饭,周末和节假日也总能看到他在办公室里忙碌的身影。

多年如一日的“下现场、接地气”,使他形成了“贴近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习惯和思维模式,对企业的其他管理者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王锋将风神轮胎的成功哲学提炼为“做勤奋的人,勤奋的团队;专业的人,专业的团队;不甘于平庸,追求卓越”。并将其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加强企业责任关怀和文化建设。

他经常给员工开办各种讲座,告诉他们:每天的辛勤付出不是在简单地制造产品,而是在塑造心中的品牌;不是在简单地创造产值,而是在实现自我价值。”作为企业的老总,他不希望员工只是流水线上机械的、没有思想的产品制造者,而是期望他们在制造产品时有对自己的认可和思考,生产出具有生命的产品,实现坚守在岗位上的自我价值。

一专多能,做全面发展之人

王锋担任董事长之前,一直专注于技术研究。1987年,风神轮胎和国内某家科研机构合作开发关于计算机辅助轮胎结构设计的软件,然而历时数月,一些关键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刚刚大学毕业的王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挤出时间翻阅了大量资料,自学Autolisp语言,最终自己动手完成了相关设计程序,结束了公司几十年来依靠手工填写数据的历史。

即使后来成为企业的管理者,王锋也没有间断对前沿技术和理论的思考与探索。他先后参与了近50个轮胎规格品种的开发及改进工作,个人独立完成并获得了2项国家新型专利,多次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被授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着重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的同时,王锋还创造性地提出、构建并实施了以“6+3”为核心的具有风神特色的精益化管理模式(APW)。即质量、成本、效率、安全、环保、员工素养六个维度,精益生产、清洁生产、全过程物耗控制三大工具,极大地推动了风神生产方式由传统粗放型向精益型转变。2011年,风神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该奖的评审专家认为,这个模式不仅对轮胎行业,乃至对整个制造业都具有借鉴意义,值得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中国只是轮胎大国而不是轮胎强国的现实,一直深深地刺痛着王锋。他认为推动风神质量的提质上档不仅仅是为了风神自身,更是为了中国制造的地位和尊严。“我要求我的团队能为中国轮胎争口气,中国制造代表中国形象。要让外国人知道中国能造出优质的、高性能的轮胎。”王锋坚定地说。

心怀信仰,做追梦之人

轮胎承载着汽车的重托,面对的道路坎坎坷坷,需要超强的耐磨性和强度。王锋表示,作为制造这一特殊产品的轮胎人,也要具有耐磨的特性、坚强的毅力,要始终牢记勇载重托的光荣使命。

在他的带领下,风神在营销、研发、管理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值得称道并在国内行业和全球业内有重大影响的里程碑事件有三个:

一是率先践行绿色制造。风神于2011年5月底,在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环保法规,世界级轮胎企业也没有全面推行的情况下,风神旗下子午胎产品系列在全球率先实现无差别无歧视100%绿色制造,打响了绿色制造的第一枪。并于2011年7月9日,举行了绿色轮胎全球上市发布会,吹响了绿色发展的号角,海内外客户、广大媒体对风神的做法表示震惊,并给予高度赞赏和充分认同,至今仍有重大影响。

二是在2013年11月8日召开的联合国第三届绿色工业大会上,风神应邀代表中国工业企业介绍绿色发展典型经验(国内工业企业仅有2家发言,全球被邀请的轮胎企业只有一家),风神轮胎创造的价值是绿色GDP,得到了联合国层面的认可。

三是2014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大会上,公司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的提名奖,并做典型发言。

与此同时,他带领风神取得了五项国家级荣誉:

一是2012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等三部委评为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试点单位。二是2014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单位”(行业仅2家)。三是2013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企业”。四是2014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这是继公司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之后又获得的殊荣,体现了国家对公司研发实力的认可。五是2012年、2015年公司连续两届被中质协评为国内轮胎行业唯一一家精益六西格玛推进先进企业。

回顾自己的成长和经历,王锋越来越感受到孔子“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智慧,他主张大学生要努力做一个有“智慧、力量、勇气、慈悲”的人。他说,烧红的铁棒只有放进冷水中经过淬火才会更加坚韧。同样企业只有在实践中,经历过千锤百炼才会变得更坚强、睿智、富有活力;人也只有在实践中才会出真知。

借这个例子,王锋还给我们讲了一个道理:同样的材料,后天经历不同,是可以发生改变的。“年轻人物质上不一定丰富,关键是要有精气神。”他说,社会有分工,但是没有贵贱之分,每个人都有价值,都要勇敢地坚守自己的信仰,追逐梦想。”

信仰托起梦想的小船,而唯有勤奋努力方可推动船只扬帆起航。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王锋的奋斗历程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而他对自己的总结则是:做一个朴素的人,看淡名和利,扎扎实实地付出,做好基本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