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江建平:孜孜不倦 终生学习
2019-11-18 09:54 点击数:

江建平,教授级高工,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我校1983届橡胶机械专业毕业生,现任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CGEC)董事长。作为橡胶机械行业的精英人物,自1995年11月至今在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现任该公司总经理,从事工程服务、橡胶机械产品的管理。在江建平的带领下,公司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4年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胶管胶带行业配套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截至2017年,公司有效专利达53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首次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拥有国家或行业标准37项。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作为机电学院的优秀学子,尽管毕业离校四十余年,谈起母校,江建平对校风校训仍然铭记于心。“学校的校风校训潜移默化的给了我很多影响,给我本人在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石。在以后无论遇到的顺境或逆境,在新起点或转折点,校风校训里的科大精神让我能在我的从业生涯中坚定的走下去,带给我新的启示与感悟。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优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培养的是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才,其实有知识不一定有文化,而我们青岛科技大学在知识和文化两条培养路径上都有自己的教育特色。当时进到学校的时候,一个教授都没有,但是凭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现在科大的学子们已经在橡胶行业不同企业、不同专业领域创造了骄人的成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江建平的初心就是“为中国橡胶工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顺时代大势而为,要清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做出高品质的中国橡胶产品。”

江建平也十分注重诚信这个品质,“做人做事中最重要的品质是诚信,承诺的一定要兑现,交代的事要落实,事事要落实,事事有反馈,要有责任感,做朋友要诚信,这样才能收获真挚的友情,做事业要诚信,这样才能有长足的发展。”

人生海海,道阻且长

“人生漫长,当我们从学校走向社会,自然会感受到巨大的差异性,我们也困惑于如何才能适应这种差异。”江建平如是说,“要不断学习!未来是日新月异的,就要求我们不断的进行学习,就要一直给自己充电,在学校的阶段,就做好一个学生,要学好自己的课业,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等到走入社会,要学习企业文化,学习如何更好的完成工作,学会如何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时代在不断变化,倘若我们一成不变,就会被时代遗弃,只有认清变化才是不变的,只有终身不断的学习,才能使自己适应于时代发展的变化。”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许多传统产业正在式微,许多机电学院学习传统工业的学子也在担心自己未来的发展,作为橡胶工业的从业者,同时也作为橡胶机械专业的老学长,在谈及橡胶机械这个专业的前景时,江建平说:“这个专业未来的前景还是相当广阔的,我们的产品现在正在经历能用、好用,到对标国际的跨越,中国的橡胶基建产品也大有可为,我们现在的产品技术很先进,性价比很高,但是现在我们还仍然有很多短板,不只是橡胶基建,是中国制造业在共同面临的问题。我们要努力学习好自己的专业,把自己打造成人才,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不仅推动了企业、行业、社会的发展,而且你高水平的知识创造也会得到高价值的回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很多机电学子在很多时候会困惑于学习的意义,会挣扎于自己的兴趣专业和更好就业专业,对此,江建平也有自己的建议,“当然,要为生活而战,我们在这个社会中,一定要学会如何养活自己,如何让自己活得好一点,如何让自己获得成功。但同时也要为兴趣而战,曾经,我橡胶机械专业的同班同学,大学时就喜欢文学,擅长文字编辑工作,现在在青岛出版社工作,也找到了自己的路,所以,要找好自己的兴趣,把工作变成兴趣,干自己热爱的行业,要找到自己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才能保持自己工作热情,把自己变得更加出色,我就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并且,我喜欢的工作现在也为我带来了荣誉。”

脚踏实地,登高望远

自己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了,但仍然关心机电学院学弟学妹,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选择一个符合自己心里发展预期的平台,平台决定视野,选择一个高起点的平台,才能让自己以后的路更加宽阔;参加一些管理性的社会活动,做一点小活动的负责人,在这些无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里获得管理经验和一种统筹的大局观;加强自我管理,要做一个自律的人,只有管理好自己,才能有可能管理好别人。”同时,他还说到,“现在年轻人接触各种信息的途径有很多,比我们当时的视野更加宽阔,所以,如何选择自己的目标也是相当重要。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实践,珍惜每一次实习的机会,积累的经验对自己以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在提倡工业品精细化的今天,工匠精神也是被反复提到的问题,江建平认为“就像画图纸一样,画图纸也是一种带有艺术感的创作行为,大家在相同的条件下,如何将机械设计的更加精巧,把一件工业品带着做艺术品的想法去做,这也是工匠精神。”

江建平本人也十分谦虚,一直在说,我只是提供一个视角,提出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对问题的不同见解,希望自己的经验可以给年轻人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