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尹小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2019-11-07 09:28 点击数:

十月青岛,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学校古老的一政楼爬山虎蔓延缠绕,借毕业30周年返校的契机,我们见到了尹小兵,他是我校1985级化工机械专业校友,现任无锡海关综合处副处长。人群中他慈目温和,看到我们便亲切地交谈起来,在和谐幽默的气氛中,我们发现,他就是我们所说的“有趣的灵魂”。

科大印记 锋芒初露的青春年华

“时光带不走记忆,这里风景依旧”,再次回到学校,尹小兵依然清楚地记得校园的光景,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食堂、教学楼、实验楼,当熟悉而又陌生的建筑映入眼前,他的回忆再次被勾起,当年的时光水墨画般地在脑海中铺展开……

1985年的夏天,带着些许青涩,尹小兵拖着重重的行李箱只身来到青岛,迈入青岛科大的校门,开始了他四年的大学生活。出于对机械的喜爱,他在志愿选择时填报的几乎都是与机械相关的专业。“我来自南方,青岛这个海滨城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自从他收到青岛化工学院(今青岛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心里便开始憧憬着在这里即将度过的四年。

“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踏进校园的那一瞬间,尹小兵就喜欢上了这所大学。在这里,同其他同学一样,尹小兵始终努力学习,良好的学风滋养着每一位学子的灵魂,“良师同行、益友相伴,科大的学习生活赋予了我们浓厚的文化底蕴”。

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尹小兵也在其他方面全面发展。他是班长,又是学生会社会实践部的部长,交际能力、组织能力都在各种工作和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久而久之,他褪去了初到校园时的懵懂与青涩,逐渐成熟起来。尹小兵还对台球感兴趣,大学时他会经常在食堂楼层下打台球放松,不仅如此,他还和几个同学一起在活动中心弄起了咖啡厅,累了的时候就会去喝点咖啡“浮生偷得半日闲”。如今想起来,这都是尹小兵当年最美好的回忆。

三十年匆匆而过,尹小兵与母校一直保持着联系,他始终都在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如今重新漫步校园,走过熟悉的校园小径,坐在教室座位上,听到讲课的声音,他又重新拾起了当年的感觉,“情怀永在,我始终不曾忘记那花儿一样的岁月”,这是尹小兵对母校长情的眷恋。如今尹小兵是学校校友会的重要成员之一,每年他都会在无锡当地组织校友见面会,联络校友之间的感情。通过校友会的发展,校友们用不同的方式回馈学校,例如在企业中为青科的学生提供免费研究小组、实习基地等等。三十年来,尹小兵也一直在默默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学校,为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善其所为 守正出奇的职业道路

1989年大学毕业,尹小兵被统配到江苏陶瓷公司。在这里他只是每日在办公室中进行重复简单的文笔工作,这使刚刚从校园中走出来的尹小兵感觉不到自己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在科大系统学习了四年化工机械制造与设计的专业课程,尹小兵渴望能够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于是,第二年尹小兵便来到了宜兴非金属化工机械厂,进行产品设计与研发工作,为公司进行技术改造,为之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在厂子里,尹小兵感受到在社会与在学校的不同。在学校,尹小兵身为班长和学生会部长,在同学中间有一定的威信,能够游刃有余的处理各种关系。可在工作中,尹小兵能清楚地感觉到,自己那层学生干部的“光环”不再夺目,在工厂的老师傅面前,他如履薄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尹小兵慢慢与之磨合,凭借他的机敏和努力,不到一年时间里,他就与大家打成一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脑还没有完全普及,当时设计图稿还只能是手稿。“像一幅零号图纸大小的图,一个人就需要画一个月左右”,尹小兵说,低下头认真作图半天,在中午放下笔时经常会感觉到不适。在设计工作中,最难的一点就是创新。“当时国家的技术水平不够,很多机械设备都设计不出来,与其他发达国家差距明显”,为了更好地了解高级机械设备的构造,尹小兵和同事曾在参观工厂时,寻找报废的零件,将其用墨水染黑后印在白纸上,拿回去慢慢研究机械设备构造,一点点进行设计与创新。勤恳工作,尹小兵不断向前辈学习,他坦言:在工厂中有很多上年纪的老师傅,他们工作了大半辈子,对产品结构有更为熟悉的了解。尤其在产品设计稿完成后,要前往工厂开磨具,这时就需要与老师傅们好好学习。“在真正的工厂生产线现场,很多时候课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的工具是有很大差距的”,尹小兵说:老师傅们经验丰富,不仅可以指导大家正确地打造模具,还可以为他们的设计缺陷进行指正。

1996年,尹小兵进入宜兴商检局,从事了8年的机电检验工作,后又做了4年的进口汽车检验工作,直到现在的海关岗位。从业30年,不论走到哪里,尹小兵兢兢业业,始终坚守着赤诚的初心。

寄语后人 风正潮阔的光明未来

“离校三十年,我自身最大的变化就是胖了”,尹小兵风趣地说道。尹小兵向我们分享了他三十年职业生涯的“经验”,他说:社会与学校不同,在学校,主要培养智商,但出了学校进入社会,情商尤为重要。“智商”是踏入社会的基础,“情商”是踏入社会的阶梯,两者都是在职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他说,首先要学会与人交流,用正确的方法与人沟通,是情商高的一个体现;其次要学会一些小技巧;最后,光有情商、智商还不够,还要有胆量,有胆量才能做大事。

“大部分领导都喜欢看到新人活泼开朗的样子”,年轻人朝气蓬勃,更有可能获得领导的注意力,发展的机会也随之而来。在尹小兵看来,当新鲜的活力注入一个团体,整体的凝聚力和创新力都会得到显著提高。“很多刚来的年轻人,见到领导总是躲着走,我们其实很不喜欢这样的行为”,尹小兵建言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投入新工作的时候,不要羞怯,大胆展示年青的姿态,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我最看重新人的真诚的态度”,尹小兵说:一个人的态度如果是真诚的,我相信他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好的,怀着一颗真诚的心面对工作是每一个职场新人应当具备的品质。

细微苟不慎,堤溃自蚁穴,谨慎做事也是在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品质。尹小兵说:刚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时,每个人都难免会犯错,但是一定要谨小慎微、谨言慎行,犯了一次错误之后,要及时吸取教训避免下次再犯。除此之外,尹小兵认为,再小的事把它一件件做好也不是十分容易的,在一些小事上更能提现一个人能否胜任这份工作。一件看似微小的事情,在无意间就透漏出一个的综合素质。事无巨细,拿到自己手里的工作,就必须全力以赴,将它做到最好。

“夜雨两壶酒,秋风一杯茶。饮时当思源,品味看百态”,尹小兵以他的家乡特产——紫砂壶的特点给予我们,他说:我们常常因为走得太远太快而忘了初衷,只有时常停下脚步反思回顾才能让自己走得更长久、更稳当。他希望在读的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的宝贵时光,多学习一些基本技能,充实自己,为之后投入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准备充沛之后,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精准发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三十年里摸爬滚打,尹小兵始终没有忘记的是“橡胶品格”和“橡胶精神”,这种精神曾经鼓舞着他在学习中奋进,现在也在鼓舞着他在工作中前进,他自己也始终坚持着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科大学子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