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王本枢:专心致志 求真务实
2019-11-07 09:27 点击数:

王本枢,1986年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今青岛科技大学)橡胶机械专业,现任柳州中青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在青岛橡胶六厂干过8年基层,从设计组组长、车间副厂长、六厂副总再到国营企业、股份制、民营企业,最终到自己创立柳州中青橡胶有限公司,他一直都坚持自己的橡胶梦想,坚持自己的专业方向,他说:“不管企业做的规模有多大,多做点事情,对社会、对国家多做点贡献是最根本的。”

感恩母校 感激师恩

说到当年在青岛化工学院的点滴小事,王本枢说:“当时虽然年少不经事,但是对辅导员、专业课老师的印象还是十分深刻的。当时我的老师是汪传生老师、马连湘老师,我们经常在一起跑早操、打篮球,那种感觉就像家庭兄弟姐妹一样。”同时他还强调,辅导员是大学生初入大学时接触的第一位老师,其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对学生的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专业课老师不仅在专业知识上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在做人方面也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这两类老师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另外,当时浓厚的学习氛围也给他留下了深刻记忆,虽然当时的课程相对较难,基础课与专业课又环环相扣,但大家都在如饥似渴的汲取知识的营养,同学们全部都被老师们的幽默教学、实践教学彻底征服,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他在社会中的拼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已经毕业三十多年的师兄,对目前还在学校中的学生,王本枢强调:虽然现在目前社会中诱惑很多,电商风靡,获取信息的渠道数不胜数,但是回归自身,作为一名学生,还是要以学为本,学习是最基础的条件,从踏出学校的大门开始,社会就开始了选择,如何在当今的社会大浪潮中凸显自身的优势,这是每个在校学生都应必须考虑的问题。只有把自己样样武装好,才能主动去选择!只有踏实做事,实干为先,才能把自己变成实用型而非理论型的人才!

抓紧机遇 追求梦想

说到梦想,王本枢说自己小的时候总是听父亲讲故事,讲詹姆斯·瓦特,讲蒸汽机,讲工业革命,在那时候心里就种下了一颗实干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有机会去到美国,看到他们的大型甘蔗种植机及全自动化大型收割机;有机会去到德国,看到他们强大的钢铁工业建设;有机会去到法国,看到机械化收割葡萄。当时他就想:为什么国外能够切实地解放人力,利用高度发达的科技,创造多倍的效益,规模化、精细化操作,反观国内仍然是人工操作、人工收割,各类产品均为模仿制造,缺乏创新创造。当时他分析国内国际形势,结合自己橡胶机械的专业知识,实地测量实地调研,攻破技术难点,努力开发创造,设计并推广使用富有中国地势民情特色的机械设备,帮助广大农民朋友们高效、高质的创益增收。这颗实干的种子在默默中发芽、开花。

同时,他谈到当时从国企橡胶六厂中跳槽出来。先后担任股份制公司经理数个,也曾在民营企业担任过总经理,之所以这样,源于他什么都想做,什么都要尝试,这之间的经历、感悟远远超过了物质。他这么说:“世界太大,只要肯钻研、肯发明创造,自己的想法就都能实现。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有更换的资本,换几个专业、换几个行业在一定程度来说是有好处的,但一定要谨慎,尽量控制在3-5个左右,同时真正深入了解后还是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去工作,要敢于吃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

最后,王本枢还对机电学院的学术科研发展方面谈了自己的两点体会:一是目前的学生太过于追求分数,追求课本中的知识,而相对忽略工厂实践,缺乏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和渠道,学生应该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二是学院可以联合大企业联办相关的科研、学生实践或科技创新等活动,形成一定规模的科大企业园、科大科技园,能够从大学伊始,四年不断线为社会培养、输送优秀人才。作为一名专注于橡胶机械行业的先行者,他一直在路上,一直坚守初心,务实肯干,于我们更应坚定信念,找准方向定位,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