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董军:千万里路初心依旧的挑战人生
2019-11-07 09:24 点击数:

秋风习习,天高云淡,在四方校区爱心亭旁,我们见到了董军。他是我校1985级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专业校友,现任旅顺金利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大学里,他秉承自立自律、发展人脉的理念不断提升自己;在国营企业工作中,他积累经验、虚心请教;在创业道路上,他锐意进取、越挫越勇,始终保持着一颗赤诚的心。“做这一切的原因就是把一切献给国家、献给党,为人民服务”,叱咤风云的事业与平淡如真的性情,激荡曲折的创业历程与谦逊朴素的话语,不平凡的经历与感受,我们聆听董军校友的故事,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男儿自强心如剑

“当年我们高考的时候,能考上大学的只占百分之零点几,当我知道自己被录取时感觉特别自豪,自己是千万考生中的佼佼者。”

1985年的夏天,当董军接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人生的新一篇章拉开了序幕。金秋九月,一批青涩又带着些许轻狂的新生融入了大学,董军同他们一样,如新鲜的血液汇入了青岛科大。对于刚刚迈入大学校门的董军来说,高中的紧迫感像是被扎爆的气球一样,瞬间消失。自由的课程安排、宽松的纪律管制、衣食无忧的生活补助,初入大学的董军真正感受到了自由和无拘无束。

当时间流走的时候,人们才会对它格外在意。剥开大学松散自由的外表,摆在学生眼前的是严格的化机期末考试。这像是一记鸣钟,唤醒了处于沉迷状态的董军,他开始意识到大学与高中学习方法有本质上的不同,“填鸭式”的被动学习是万万行不通的,在大学里最需要的是自立、自强、自律、自控,没有捷径可言,这是走向成功的康庄大道。

“严于律己是惠及一生的优秀品质,若在大学没有办法养成这种习惯,那么这四年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董军说:“如果未来选择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那么就要认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如果选择毕业后实习直接走向社会,那么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将是一门应拿满分‘必修课’”。没有时刻充斥的管教、没有冗杂的约束,所有的事情都必须靠自己安排、筹划,在董军的记忆里,这是大学给他上的第一课。

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是专业知识的掌握,或是应变能力的培养,在董军看来,四载同窗之谊最是难得。“多去关心你的同学,这是在大学里很重要的一件事。大家在同一所学校,有着相同的吃住条件、相同的学习条件,多么难得能有这么相似的一段经历,这种缘分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分珍贵的,只有同学有才有这种纯粹的情谊”,访谈中,董军反复强调人脉的重要性,大学里与同学的相遇、相知、相识是就最好的资源。“无论是在国营企业还是自己创业的路上,我的大学同学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与鼓励”,结识于三十年前的友谊如冬日的炭火,在董军困难时获得支持、走出困境,不断走向更高的平台。

四面逢源埋机遇

1991年,大学毕业的董军来到一家国营企业工作,化工机械的出身加上天生机敏,他很快便掌握了工作的规律。“那时大学生毕业就是国家干部”,国营公司的生活顺风顺水,七年时间过去,他的心中始终有个更远大的目标如小火苗一般不曾磨灭。很快,时代的春风吹来,董军在历史的机遇中勇敢往前迈了一步,胸怀远大志向的他开始了创业新征程。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号角声传遍了大街小巷,犹如春风拂过,新事物雨后春笋般冒出,中国的经济加快与世界融合。1998年,中国正处在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并行且市场经济即将全面放开的关键期,在改革开放的照耀下,私营企业的建立蓬勃开展。然而,碍于当时中国经济发展有限,物资通讯等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创业之路对于彼时刚过而立之年的董军来说,也是摸石头过河。迎难而上是董军永远撕不下的标签,凭借年轻时候的睿智果决、广开人脉,恰逢国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开放经济制度,董军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多方寻求帮助,在不懈的努力下,他的橡胶公司如火如荼地经营了起来,创业一举成功。

时光荏苒,此去经来已不再当时年少。经历多年的风吹雨打,董军对拼搏有了更全新的认识,他坦言:有时苦是一种乐,我更喜欢苦中作乐,一个人有事去做,为了即将能够实现的目标去奋斗,即使再苦再累,心里也是高兴的。从学校到社会,不论走到哪里,董军一直有着这样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裹着一颗苦中作乐的信心、决心,他在奋斗的路上无往不前。现在的董军回想起当时闯荡的时候,还在不停的感叹:“年轻就是好,年轻时心里想的都是没有经历失败摧折的美好,做事不会蹑手蹑脚,有年轻的资本,又能上进、肯吃苦,凭什么不成功?”,就这样,在他和团队的拼搏下,1998年,董军的旅顺金利橡胶有限公司实现重大技术和市场的突破,成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磅礴浅藏赤子心

随着AI智能时代的来临,一些传统的人口密集型行业渐渐受到冲击。面对橡胶行业未来的前景,董军答道:“橡胶行业发展这么多年,它的产能一直居高不下,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储备力量,橡胶依然是中流砥柱,再蓬勃发展几十年完全没问题。”在董军看来,橡胶行业的发展方向反映重工业的发展趋势,作为重型机械所必不可少的零部件,橡胶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美好、光明的,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在这个大背景下迎头赶上,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尽一份力。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所诞生,旅顺金利橡胶有限公司经过国家政策的帮扶与市场的洗礼,在董军校友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了成熟。时代在变,政策在变,不变的是董军始终如一的初心。他秉承着一颗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心,牢牢地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镌刻在自己的骨髓中,正如他所言,我们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

“我们是国家干部,和一般的创业者不一样。”董军始终坚守着一个党员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用赤子之心去做着每一份工作,让爱国之情、爱党之意于心中永驻。扎根于内心的红色情结,浇灌出董军朝气蓬勃的赤子之心,“把自己最好的青春与时光献给国家,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光和热”便是董军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