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王其营:越坚持,越成功
2019-11-07 09:21 点击数:

王其营,高级工程师,现任山东地矿惠通特种轮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山东慧通轮胎有限公司和烟台宏业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1989年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今青岛科技大学)橡胶机械专业,毕业后,他一直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包括轮胎生产、质量控制、设备管理、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同时也负责市场营销、成本管控、人力资源管理等公司日常工作。他善于总结、勤于耕耘,目前已经在《轮胎工业》、《橡塑技术与装备》等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80余篇。近日,他因参加毕业三十周年的同学聚会,以及“软控”杯2019年橡胶机械专业年会而前来青岛,我们有幸能采访到他。

情系科大 意味深长

虽然毕业有三十年了,但是王其营对母校仍然有着深厚的情谊,依旧有不可割舍的回忆。回忆起在校期间的生活,王其营笑着说:“当时那个年代不像现在这样,我们刚步入大学觉得一切都很新鲜,有点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景象。对比现在,年轻人的视野更为开阔了,知识面也更广了,可以用‘见多识广’来形容。”说着说着,他动情了,“我刚上大学时,离家比较远,一开始自然会感到孤独。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关爱下,渐渐地,我开始享受大学的时光,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特别是老师的关爱,对我的影响尤为深刻,那种温暖和信任一直支撑着我,影响至今。”

如今,王其营用“感激、感谢、感慨和感叹”这四个词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他解释道,“首先是感激青科大的培养,使自己拥有一技之长为橡胶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自己没有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却也没让母校失望。第二是感谢老师的教诲和同学的帮忙,让自己在成长过程中不再感到孤独和彷徨;虽然没能给你们锦上添花,但也没让老师和同学失望。第三是感慨时光的匆忙,在享受青春的同时也感受到时光的流淌;虽然没有了求学时的张狂,但是却多了中年人的成熟和温庄。最后是感叹缘分的美好,让我今生遇到睿智的老师和淳朴的同窗;虽然不能像家人一样朝夕相处,但是求学四年的时光就是我们相会的桥梁。”

同时,他为自己是一名青科大人而感到自豪。他提到,在橡胶行业,我们青科大有着 “黄埔军校”的美称。当然,这个称谓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在“明德、笃学、弘毅、拓新”校训的锤炼下,在“自强、务实、竞合、创新”校风的熏陶下 ,经过几代人的励精图治,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和荣誉。

持之以恒 自强不息

王其营自称是“理科中的另类”,因为他有阅读、写作的爱好。在高考时,他的语文和英语成绩突出,但是理科成绩并不是很理想。“自打高中起,我就有写日记的习惯,一直坚持到大学毕业。毕业后,则是每天做工作笔记,从工作的第一天到今天,一天也没有间断。”他说。

结合自身的经历,王其营认为做人做事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对他而言,一切贵在坚持。 “也许在大学里坚持学习比较容易做到,但是在工作中坚持三十年如一日地做工作笔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得到。”他补充道,“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助推剂,当你真正把一件事情坚持做下来时,你也就成功了。”

另外,他认为“多读书,读活书”也很重要。所谓读活书,是把书读活了,不要死记硬背,而是要注重理解记忆,能够触类旁通。他举了一个例子:“就好比我现在能把青科大的校训说出来,而我们当时还没有这个校训,那是因为我理解了,而不是单纯的背诵。读书也是一个道理,千万要理解透彻了,不要只停留在表面。”

在工作中,王其营也遇到过许多的困难。其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他为公司引进密炼机上辅机做英文资料翻译和现场调试人员翻译。他回忆着说:“因为是工科生,做翻译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一方面,找专业人员翻译需要公司支付相当一笔费用;另一方面,公司内也暂时没有更合适的人选。而这是公司引进国外设备的第一道坎,必须跨过去。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一点点地把庞大的任务量消化,逐步完成全部英文资料的翻译,同时成功完成口语翻译,使引进设备的商务谈判、技术交流、合同签订、设备安装、现场调试、交付使用等得以顺利进行。我认为工作和举重差不多,每天只进步一点点,你也会有一种成就感。也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完成这一项工作,不得不说,这样的经历会化为前行的动力,影响着我的一生。”

不断拓新 任重道远

对于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王其营并没有觉得了不起,而更多的是心存感恩。他主张用我们的所学、所知、所悟回馈社会,同时也在身体力行。“我们的知识和经验来源于母校的培养、来源于老师的教诲、来源于企业的付出、来源于同事的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因此,我们的所学、所知、所悟不应该是私有财产,应该是共享的资源。”他紧接着说,“鉴于这一点认识,我这几年来坚持学习,不断积累,积极创新,经常与同行交流。而且有些观点是在行业中首次提出,有些做法得到大多数同行的认可,有些经验让许多企业受益,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回馈社会、回馈母校的做法。”

谈到对机电学院人才培养、学术科研方面的建议,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学生,要把书本读活,要把事情做实;对于学校和学院,尽可能多开设一些专业对口的课程,以加快学校的发展,多发展“高精尖”科研项目,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底蕴,而最为关键的还是让“产、学、研”真正结合为一体。

最后,王其营还想对机电学子说:“在学校,一定要打好基础。机电专业,一是机械,二是电器,这些都属于设备范畴。而所有的设备都靠动力驱动,所有的设备都是服务于生产。学好专业知识,一方面是为了研发、生产出精密、可靠、性价比高的设备,让设备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快捷高效提供物质基础。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发展兴趣,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同时也要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未来的世界需要自己去打造,而我们都应该争取成为优秀的接班人和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