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栏目 > 院友平台 > 正文
彭志深:良心做人,用心做事
2019-11-07 09:19 点击数:

彭志深,1967年7月出生于湖南省邵东县,1989年毕业于我校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专业。2007年 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化工集团益阳橡胶机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先后获得益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益阳市劳模、湖南省青年科技进步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经济女性人物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当选为湖南第十届党代表。由她设计开发的GK型密炼机“液压上顶栓”新装置不但填补国内空白,还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最终成功研制出GK250E新型密炼机。第一台就出口到了意大利,实现了大型密炼机出口欧盟市场零的突破。

活到老,学到老

回忆起大学时光,彭志深告诉我们,在她那个年代,考大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学习都很努力。进入大学后,她依旧严格地要求自己,保持着高中的劲头,坚持上早自习和晚自习。坚持不懈的学习状态让彭志深在大学打下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同时,她谈到了现在的大学生的理论知识不扎实的问题,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夯实基础。在学院的人才培养方面,彭志深发表了她的独到见解,她认为学习英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她说:“我最后悔在大学里没有学好英语口语和听力,哑巴英语是不能充分应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的。”工作后,她曾经向领导提出要去进修半年的英语,但是领导以“社会实践就是最好的大学”为理由拒绝了她。她告诉我们,其实在工作中学习英语的机会很少,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难度也逐渐增加,所以最好还是在大学中把英语学好。彭志深对于英语的强调足以证明英语在以后的工作中的重要性。

大学毕业后,彭志深被分配到益阳橡机科研部门工作。她说:“那时候也没想太多,就想着快点毕业。被分配到部门工作后,就发现专业对口是一件挺好的事,很多方面都很便利,尤其是在人脉关系上,行业里的很多人都是校友。”与此同时她也认识到,在工作中,仅靠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彭志深又读了我校的在职研究生,并依靠在工作中的学习获取大量的知识。知识需要不断的积累,彭志深深知这一点,在她独立承担项目做开发的时候,她逼着自己学习专业外的知识,凡是涉及到项目的领域她都要了解一下,边做项目边学习,直到现在她还是在不断地完善知识,力图将“活到老,学到老”贯彻下去。

充满激情,开拓创新

当我们问及座右铭的问题,她说:“充满激情,开拓创新。这是我一直奉行的原则。对我来说,没有激情,没有创新,那工作就没有意义了。”她讲到,创新很重要,但是创新是在一定的基础上才能开展的。作为学生,在学习中,要认真学习现有的知识,熟练掌握了基础,才能创新。在校期间,学生可以研究学院里的科研项目,试着做一些合作项目,比如提高产品的性能等来锻炼自己。在工作中,每做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坦白讲,橡胶行业要是没有创新,那就没有出路,我们的公司要是没有创新,那我们连订货都不会有。有新产品,价格和销售额才能跟得上去。”彭志深说道。

彭志深在工作中一直是饱含激情的,她认为有激情,才能把事情做好。她的女儿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她的影响,充满激情地学习工作,在事业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提起女儿,彭志深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她表示,作为女性,协调好家庭与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工作,她陪伴女儿的时间不可避免地减少了,但让人欣慰的是,女儿从小到大一直是非常优秀且让人引以为傲的。

态度认真,脚踏实地

谈到大学生就业应该具备的素养时,彭志深表示一定要端正态度,脚踏实地地做事。她提到,现在干事业肯定不能一步到位,大学生应该先到基层去学习,踏踏实实地沉下心去干,眼里要能看的到事,领导肯定喜欢踏实肯干的人。在工作中,要会做事,也要会做人。一个不会做人的人,再能干,也不会有所成就。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多参加些社会活动锻炼自己,多与人接触,打交道,这些对以后的工作都是很有帮助的。“要让自己成为一个人才,什么叫人才?不可替代的人才叫做人才,如果你做的工作谁都能做,那么你又怎么能算作一个人才呢?”她补充道。

彭志深向我们讲了在工作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2016年,我们得知中航贵州红阳汽车密封件公司当时计划要1条一步法生产线,我代表公司去谈判,通过与用户交流沟通,在了解到对方的需求后,我大胆推出了串联一步法智能化技术的方案,而这在当时我们公司也没有做过,可以说是在世界上也是最新炼胶技术。但是通过多轮的沟通和努力,最终我们得到用户的认可,把这个项目拿了下来。当时和我们的竞争对手的是青岛软控,如果我不拿出这个创新的方案,这个项目我们是无法争取到的。通过大家的一致努力,该生产线顺利完成并成功,得到国内外客户及专家的广泛认可,并已成功推广到汽车胶管、电线电缆、高铁橡胶等各产业上。几十年来,我一直把做的每一个项目都当做一次新的学习机会,很多创新都是在项目中交流总结出来的。”彭志深谈到,她现在一直在做技术方面的工作,用心干实事。不要讲大而空的话,要踏踏实实干活,才能做出贡献来。

多年来,彭志深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及对科研技术的精益求精,致力使橡机产品朝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先进智能方向发展,多个产品获得化工部及湖南省科技二等奖,并获得二十多个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带领技术团队,先后成功研制出了目前国际先进的炼胶设备——串联式密炼机,这一研制成功在轮胎炼胶生产上具有革命性意义,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而后相继研制出的大中型串联式密联机,对比传统炼胶工艺,能耗节省了20%-50%,生产占地面积减少50%,生产效率提高了80%以上,开拓了智能化炼胶在塑胶制品行业的广泛应用,目前这项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彭志深一直告诫自己要牢记使命。她提出人的三观一定要正确,做人要讲良心,不要什么事都向钱看,如果把钱看得太重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少做很多事,也就不会有大成就了。名,利是相伴而来的,彭志深一直坚信这句话。最后,她发出感慨:年轻的时候,努力工作,成就一番事业,年老的时候,因为自己做出的贡献而感到自豪,也就无愧于人生了。这是她的精神追求,也应当是我们的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