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机电开讲啦】比赛归来话收获(一)——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2020-12-10 12:58 点击数:

为提高同学们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助力我院学子在“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斩获佳绩。12月8日下午,由机电学院科创部策划举办的“机电开讲啦—比赛归来话收获”第一期在机电楼530成功举办。本期邀请到TRIZ创新方法优秀指导老师卜秋祥和青岛科技大学TRIZ协会会长谷伟长作为主讲人,活动由机电学院团委老师许婷婷主持。

此次讲座以围绕TRIZ创新方法为主题,卜秋祥老师以家喻户晓的“乌鸦喝水”的故事为喻,讲解了创新思维和传统思维的不同以及创新方法的重要性,创新方法源于经典,却远超于经典。同时卜老师号召同学们为锻炼TRIZ创新方法,必须落实“保持空杯心态”、"项目驱动式学习"、"保持专注,厚积薄发"、"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的学习方法。随后谷伟长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备赛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挫折、困难,要保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态度才是成功的关键,比赛最重要的是扎实去做,认真去做,突破传统,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备战明年比赛。至此,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参赛的热情,为机电学子再创佳绩提供了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