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青春榜样——王文硕
2020-11-08 18:03 点击数:

一、基本信息

王文硕,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智能装备181班学习委员,节能减排科创协会执行会长。各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分别为:1/35;6/35;1/35;1/35。

自我评价:起于学业,成于科创。

二、获奖荣誉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一等综合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业优秀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三等综合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一等综合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一等综合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业优秀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科技创新奖学金;

2019-2020学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

2019-2020学年荣获校级“优秀学生”称号。

三、主要事迹

科创竞赛方面:

两年来,王文硕同学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活动,共取得国家级荣誉10余项,省级荣誉20余项,参加大创立项项目4项,申报山东省大学生科研项目一项,在审实用新型专利两项等等。

其中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突破了机电学院历年来在A类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国家级大创立项项目和全国机械设计竞赛慧鱼组二等奖打平了学院在该活动或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王文硕同学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担当负责人。同时参与了另一项,而且本年度全校唯一一件创业实践类国家级立项项目,担当第二负责人。

两年来王文硕同学将青科大的旗帜带到过济南、潍坊、济宁、日照等省内地区和河北唐山等省外地区,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院、为学校争光。

2019-2020学年优秀结题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4/5,创新训练类);

2019-2020学年优秀结题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2/5,创新训练类);

2020-2021学年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1/5,创新训练项目);

2020-2021学年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2/7,创业实践项目);

2019年8月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一项(A类赛事);

2020年8月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两项(A类赛事);

2020年9月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二等奖一项(A类赛事);

2020年9月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三等奖一项(A类赛事);

2020年10月全国大学生“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两项(B类赛事);

思想动态方面:

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王文硕同学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平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奉献、敢于争先。在学院里,王文硕同学成为2018级本科生中第一批预备党员;在学校里,王文硕同学入选校团委组织的青马工程“领雁训练营”,并当选学习委员,组织过面向全校各社团、院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开展的纪念“12.9”抗日救亡运动,并被团委进行报道。

青岛科技大学青年学生骨干“领雁训练营”学习委员;

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2018年9月提交入党申请书;

2019年3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2020年4月被确定为入党发展对象;

2020年10月被确定为预备党员。

学生工作方面:

王文硕同学目前担任校级社团,节能减排科创协会的执行会长。协会是一家五星级优秀社团和校十大优秀科技社团,有着良好的协会文化和拼搏目标。

在他任期内,协会的发展呈现出了更大活力,在刚刚结束的百团纳新中,吸纳人才336人,涉及机电、自动化、经管、信息等多学院;同时与创新创业学院达成合作关系,独家入驻了青科大赛事实训中心;本年度带动协会成员积极参加科创活动,在今年学院立项工作中,协会的申报数量和获批数量均超过学院总数的一半,并占全院国家级立项的6/7。

王文硕同学本人在校庆活动中,被推荐为创新创业学生代表,向陈克正校长、丁林副校长,褚庆柱院长等领导做成果汇报。

社会实践方面:

个人成绩体现个人价值,志愿服务彰显社会价值,王文硕同学同样也是个懂得感恩和回报的人。两年来,他不断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在公益演出中,突破自己,奉献了第一次舞台表演经历;甚至注册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会员之一,随时准备以自己的一点付出来拯救一个不幸的家庭。

2018年11月全国保密技术交流大会优秀志愿者;

2018年11月获得青岛市“第一响应人”救护员证;

2019年“大爱无声”公益演出优秀演员;

2019年6月中华骨髓库优秀志愿者;

2018年-2019年参与校内“应急救护、疾病预防”宣传工作。

四、给学弟学妹的话

先手很重要:大学生活是精彩而短暂的,尤其是同学们在大一学年的状态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大家未来四年的发展。有人成绩优异,建立起了了学习的自信;有人参加比赛项目,尝到了科创的甜头;但也有人随波逐流,在自我麻痹中度过一年又一年。选择更重要:我不希望大家的四年是忙碌但盲目的,希望大家都能过得充实与精彩。刚入学的大家一定满怀期待的加了各种组织、社团,我也建议大家多去尝试,感受一下大学的精彩纷呈。但在感受的时候,不要蜻蜓点水,注意感受好哪一个是最适合你的,在大学里往往能给你带来最大归属感和成长助力的是这些班级以外的组织、社团。